Tuesday 3 Februar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7:20 -7:21

7:20 [hb5] 眾 人 回 答 說 你 是 被 鬼 附 著 了 . 誰 想 要 殺 你 。
[kjv] The people answered and said, Thou hast a devil: who goeth about to kill thee?
7:21 [hb5] 耶 穌 說 、我 作 了 一 件 事 、 你 們 都 以 為 希 奇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them, I have done one work, and ye all 
marvel.

上一次談到猶太人想殺耶穌,祂指出他們的不義,想要殺祂,今日續談。

我們看到他們視耶穌為被鬼所附,常常覺得有人想要殺祂。故此,眾人回答耶穌說:「你 是 被 鬼 附 著 了 . 誰 想 要 殺 你 。」耶穌則回答說:「我 作 了 一 件 事 、 你 們 都 以 為 希 奇 。」祂的回答中有兩點値得留意:

1. 耶穌雖然回答了眾人,說了不少的話,但很明顯,祂的回答並沒有直接回應到猶太人的疑問,只是好像答了。使我不禁立即產生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這樣做有何作用?
2. 耶穌在7:21說「我 作 了 一 件 事」,我們要問這究竟是什麼事?還有,ποιέω
是有引致(cause)和做出(make)的意思,故KJV的翻譯是have done,意思是已做了或完成了,中文的動詞就沒有時態,故在這裏不甚清楚!我們要問:究竟耶穌做了什麼事,是道成肉身之前抑或之後做?

因為耶穌沒有在這段聖經中講明祂做的是什麼,所以不得而知。有人估這是一件醫病的神蹟,還要在安息日施行。我也同意這個說法,各位讀者,你又有什麼見解?(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