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14

重讀婚禮禮文(公禱書444-449頁) 下


重讀婚禮禮文(公禱書444-449頁) 下               張樹萱牧師

 我參加過的婚姻聖禮中,曾經見過有些講道的牧師和傳道人,他們花了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向未信主的親友傳福音,相比花在一對新人身上的教導都較少。我明白那些人說:「這些親友可能只此一次到聖堂,所以要好好把握。」的心情。但我總覺得,親友聽福音不一定要在聖堂,而且日後聽福音的機會還多。但一對新人就只此一次行婚禮,(這點應該是我們的心願!)若果此時此地不講的話,到他們遇上困難,到時你想講,他們可能就會叫你不如「緘默」吧!

 我正在為⋯⋯一對新人將於5月舉行他們的婚姻聖禮和我的第一次作主禮作準備。但約在兩個月前,我就曾為一對舉行婚姻祝福禮的新人講道。由於我認識他們的時間不算長,所以當他們邀請我時,我也要求見一見他們,以便能找到一些講道的資料。當時他們的婚前輔導已經由主任牧師進行過了。在一個多小時的面談中,我發覺我不單對他們的認識加深了,而且也看到他們未來結婚後相處的情況,我就在講道中提醒他們要注意的地方。我覺得這是牧師在牧養上重要的時刻,不應輕易放過。

 公禱書P446-447所提議的第二篇講章,我覺得仍然有昨天提到的特點,就是:一是短,二是對象以新婚夫妻或夫婦為主,三就是主題環繞著聖經中對夫妻的教導。我覺得這也是婚姻聖禮中應該要講的主題。

 這篇講章,將新約聖經內,大部份為夫為妻之道的經文都引述出來。對基督徒的婚姻觀和夫妻相處關係,作出了很多重要的提醒。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自行仔細查閱。

 講章中最後的一段,取材於彼得前書3章1-6節,是彼得對基督徒如何對待未信配偶的提醒。內容雖然是對信主的妻子應如何對待未信丈夫的教導,但我覺得也可以作為我們今日對異見人士的一種態度。古代妻子(婦女) 地位低微,妻子基本上要靠丈夫才可生存。所以如果丈夫信主,妻子也無可奈何,無任何選擇地要跟從。相反信主的妻子要領丈夫信主,就絕不簡單。我認為使徒彼得當中所教導的道理,不單是信徒對未信配偶的一種基本態度;就是要以品行見證,去感化對方。同樣今日,我們每一個信徒在傳福音時,也應該常常提醒自己,以溫柔安靜的態度去作見證傳揚福音。不用強權、不加壓力,讓人自由地選擇,也讓聖靈親自作工。(待續)
 
相片:重讀婚禮禮文(公禱書444-449頁) 下   張樹萱牧師
我參加過的婚姻聖禮中,曾經見過有些講道的牧師和傳道人,他們花了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向未信主的親友傳福音,相比花在一對新人身上的教導都較少。我明白那些人說:「這些親友可能只此一次到聖堂,所以要好好把握。」的心情。但我總覺得,親友聽福音不一定要在聖堂,而且日後聽福音的機會還多。但一對新人就只此一次行婚禮,(這點應該是我們的心願!)若果此時此地不講的話,到他們遇上困難,到時你想講,他們可能就會叫你不如「緘默」吧!
我正在為一對新人將於5月舉行他們的婚姻聖禮和我的第一次作主禮作準備。但約在兩個月前,我就曾為一對舉行婚姻祝福禮的新人講道。由於我認識他們的時間不算長,所以當他們邀請我時,我也要求見一見他們,以便能找到一些講道的資料。當時他們的婚前輔導已經由主任牧師進行過了。在一個多小時的面談中,我發覺我不單對他們的認識加深了,而且也看到他們未來結婚後相處的情況,我就在講道中提醒他們要注意的地方。我覺得這是牧師在牧養上重要的時刻,不應輕易放過。
公禱書P446-447所提議的第二篇講章,我覺得仍然有昨天提到的特點,就是:一是短,二是對象以新婚夫妻或夫婦為主,三就是主題環繞著聖經中對夫妻的教導。我覺得這也是婚姻聖禮中應該要講的主題。
這篇講章,將新約聖經內,大部份為夫為妻之道的經文都引述出來。對基督徒的婚姻觀和夫妻相處關係,作出了很多重要的提醒。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自行仔細查閱。
講章中最後的一段,取材於彼得前書3章1-6節,是彼得對基督徒如何對待未信配偶的提醒。內容雖然是對信主的妻子應如何對待未信丈夫的教導,但我覺得也可以作為我們今日對異見人士的一種態度。古代妻子(婦女) 地位低微,妻子基本上要靠丈夫才可生存。所以如果丈夫信主,妻子也無可奈何,無任何選擇地要跟從。相反信主的妻子要領丈夫信主,就絕不簡單。我認為使徒彼得當中所教導的道理,不單是信徒對未信配偶的一種基本態度;就是要以品行見證,去感化對方。同樣今日,我們每一個信徒在傳福音時,也應該常常提醒自己,以溫柔安靜的態度去作見證傳揚福音。不用強權、不加壓力,讓人自由地選擇,也讓聖靈親自作工。(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