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February 2014

生活札記: 基督徒之光

相信還要一星期去籌備,才可以開展一個新的系列。不過在這之前我要搜集資料,所以我往之前寫過這系列的文章中找尋,竟給我找到幾篇適合刋載之文章。將會在這幾天刋登,是二零零二年刋登於聖提摩太堂的期刋《職青Net》中。待完畢之後,便會開始新的系列,歡迎大家在回應欄中寫下你的感受和提議新的題目。

生活札記: 基督徒之光                                                                            王健華牧師

 常有一個理念:

    基督徒的生活行為當比不信的人好,但似乎以下兩個事例要我重新思考。
 
一星期前,在學校做完早會,往華富商場吃早餐(其實在人群中常有意想不到的體驗!),聽到幾個婦女(年約五十的家庭主婦)高談闊論,講說昨晚「打麻雀」的戰況。當中一個婦女(看年紀該是五十歲多)笑說:「昨夜又食詐糊了,不過其他三個人都唔知道,只顧著『俾錢』。」其他婦女搭嘴:「咁咪益左你!」奇就奇在這「老眼昏花」的家庭主婦竟說:「唔好意思嘅,我點都要認自己食詐糊。」恰巧這時我食完早餐要離開,竟不自覺地向這食詐糊又坦白承認的婦人報以「欣賞」的一笑,皆因「賭仔」中都有「正直」人士。

 今天一早便與太太去飲茶(甚為難得﹗),這茶樓是外母常去的(多是上了年紀的人光顧的,閒話不表﹗)。我又竊聽到同檯之茶客的對話(其實生活中有無盡的課題可供反省,這又是一例﹗)皆因座中坐了一個看似弱智的女子(年紀廿多歲,心智幾歲),但母親因太擠迫坐了另一檯,只間中照顧這女孩。當這女孩一坐下而母親又坐了別檯時,其中一婦人取笑她:「妳媽媽唔要你啦﹗」旁邊的人立即七嘴八舌「閙」她,叫她不要嚇小女孩,並且這班茶客十分照顧她,又替她叫食物、添茶等。我即時的感覺是很溫暖、人間有情。有時覺得在某些團契生活,可能連這種情與愛都不容易找到。

 這兩件事加起來令我有很多的反省。

 當然我們明白人的複雜性,絕不是以往粵語長片式的一是黃飛鴻一是石堅式的忠奸分明;而是有時好的品性流露,有時壞的又會浮現。正如不少的小人物或平凡的人,有時會做好有時會做歹。不過作為基督徒的我(或者我們),我們怎樣大生活中做好見證去榮耀上帝呢﹖有時的會問:我們基督徒在生活中有沒有正直的行為與及對人實質的關心呢﹖正如剛才兩個生活片段中的婦人呢﹖(當然,打麻雀與及賭博又作別論)假若有,我們便將信仰實踐在生活中,將我們從上帝而來的愛心與正直的行為,表彰在人間,這便是耶穌的教導:你的光當照在人前,令人見你的好行為,歸榮耀天父。如此,別人便會因我們而被吸引到上帝面前,我們便遵守了主耶穌宣教的使命。

 但願我們在生活中一同努力,作鹽作光,領人歸主。
 
 
相片:相信還要一星期去籌備,才可以開展一個新的系列。不過在這之前我要搜集資料,所以我往之前寫過這系列的文章中找尋,竟給我找到幾篇適合刋載之文章。將會在這幾天刋登,是二零零二年刋登於聖提摩太堂的期刋《職青Net》中。待完畢之後,便會開始新的系列,歡迎大家在回應欄中寫下你的感受和提議新的題目。

生活札記: 基督徒之光                      (王健華牧師)
常有一個理念:
基督徒的生活行為當比不信的人好,但似乎以下兩個事例要我重新思考。

一星期前,在學校做完早會,往華富商場吃早餐(其實在人群中常有意想不到的體驗!),聽到幾個婦女(年約五十的家庭主婦)高談闊論,講說昨晚「打麻雀」的戰況。當中一個婦女(看年紀該是五十歲多)笑說:「昨夜又食詐糊了,不過其他三個人都唔知道,只顧著『俾錢』。」其他婦女搭嘴:「咁咪益左你!」奇就奇在這「老眼昏花」的家庭主婦竟說:「唔好意思嘅,我點都要認自己食詐糊。」恰巧這時我食完早餐要離開,竟不自覺地向這食詐糊又坦白承認的婦人報以「欣賞」的一笑,皆因「賭仔」中都有「正直」人士。
今天一早便與太太去飲茶(甚為難得﹗),這茶樓是外母常去的(多是上了年紀的人光顧的,閒話不表﹗)。我又竊聽到同檯之茶客的對話(其實生活中有無盡的課題可供反省,這又是一例﹗)皆因座中坐了一個看似弱智的女子(年紀廿多歲,心智幾歲),但母親因太擠迫坐了另一檯,只間中照顧這女孩。當這女孩一坐下而母親又坐了別檯時,其中一婦人取笑她:「妳媽媽唔要你啦﹗」旁邊的人立即七嘴八舌「閙」她,叫她不要嚇小女孩,並且這班茶客十分照顧她,又替她叫食物、添茶等。我即時的感覺是很溫暖、人間有情。有時覺得在某些團契生活,可能連這種情與愛都不容易找到。
 這兩件事加起來令我有很多的反省。
 當然我們明白人的複雜性,絕不是以往粵語長片式的一是黃飛鴻一是石堅式的忠奸分明;而是有時好的品性流露,有時壞的又會浮現。正如不少的小人物或平凡的人,有時會做好有時會做歹。不過作為基督徒的我(或者我們),我們怎樣大生活中做好見證去榮耀上帝呢﹖有時的會問:我們基督徒在生活中有沒有正直的行為與及對人實質的關心呢﹖正如剛才兩個生活片段中的婦人呢﹖(當然,打麻雀與及賭博又作別論)假若有,我們便將信仰實踐在生活中,將我們從上帝而來的愛心與正直的行為,表彰在人間,這便是耶穌的教導:你的光當照在人前,令人見你的好行為,歸榮耀天父。如此,別人便會因我們而被吸引到上帝面前,我們便遵守了主耶穌宣教的使命。
但願我們在生活中一同努力,作鹽作光,領人歸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