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February 2014

生活札記: 初為人父 ﹣學習倚靠上帝


相信還要一星期去籌備,才可以開展一個新的系列。不過在這之前我要搜集資料,所以我往之前寫過這系列的文章中找尋,竟給我找到幾篇適合刋載之文章。將會在這幾天刋登,是二零零二年刋登於聖提摩太堂的期刋《職青Net》中。待完畢之後,便會開始新的系列,歡迎大家在回應欄中寫下你的感受和提議新的題目。

醫生在十一時咁早就來產房,這就意味著太太分娩在即這方面感謝上帝,因為她素來都很怕痛,小小痛都叫到飛起,醫生早來即係痛的時間可以短些,但另一方面,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誠心為小生命和太太禱告。廿多分⋯⋯鐘後,又再一次被阿嬸命令行過來,我只見她推著嬰兒車,拉起BB下面的衣服,我第一眼見到肚仔臍帶,與及BB的男性器官。但腦中好像空白一片,什麼都想不到,是BB兩聲哭聲將我叫回來,我才望到他的手仔和細細的眼睛,他竟然定定的望著我。看著他,兩眼不知為何濕起來,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到這親蜜的血緣生命,也可能是太太懷胎十月之苦,經歷莫大的陣痛而分娩出來。

 阿嬸又好有權威的吩咐我在產房前等太太,說十分鐘後太太會出來,這樣便推走了我親生BB,想看多眼都唔得,莫講話去看顧這自己的小生命。兩次十分鐘後,仍未見太太出來,心中有點焦急,不是有意外吧!難產的恐懼立刻昇上心頭。到這時我才意識到人力是有時有些東西是完全控制唔到。過掛慮太太,唯一可做的便是禱告,為她向上帝求平安。十分鐘後才見醫生出來,還要再多等二十分鐘才見太太出來。見到她躺在床上,眼睛又濕起來,只覺她太辛苦。緊握著她的手不願放下來。那種感覺就好似歷劫餘生,再也不想分離一樣。

 以上雖然是生命的一個片段,但卻帶給我很深的生命反省。整個分娩過程,等了十多小時,感受最強烈是自己什麼都做不到,生仔似乎是太太、醫生、護士甚至是阿嬸的事,自己無法插手,也沒有能力幫手,甚至可能愈幫愈忙。在自己生命中,從來都未試過或者甚少經歷這種「無能為力」的感受。

 做學生時,考試成績似乎不可以知,但總好似掌握在自己手裡,在乎作是否努力;教書時,學生更在自己管轄範圍。縱有小問題,都可輕易應付;到進入牧職得到教友尊重,在主愛中彼此合一。沒有遇過太大的困難。但唯有這次生仔經歷,才深深驚覺自己都會力有不逮。有些事是超乎自己控制能力。讀神學時學習公禱書的意義,記得有分娩禱文,知道二三百年前分娩是極危險之事,所以有專為孕婦的分娩禱文。現今科學昌明,醫學進步,但當自己兒子出世,才知人會這麼無能為力。這麼多不可知。特別在等太太出來的極大憂心。在這時才明白到一個重要屬靈道理 - 什麼才是真正仰望上帝。

 真正仰望上帝就是完全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不能再為自己做什麼事或掙扎,只單一仰望上帝,容讓上帝工作,這才是真正仰望上帝。

 農曆新年即將開始,在一年伊始,盼望我們真能學習到什麼才是真正仰望上帝。讓衪為我們工作,賜福給我們,讓我們更深的去經歷衪。


 
相片:相信還要一星期去籌備,才可以開展一個新的系列。不過在這之前我要搜集資料,所以我往之前寫過這系列的文章中找尋,竟給我找到幾篇適合刋載之文章。將會在這幾天刋登,是二零零二年刋登於聖提摩太堂的期刋《職青Net》中。待完畢之後,便會開始新的系列,歡迎大家在回應欄中寫下你的感受和提議新的題目。

醫生在十一時咁早就來產房,這就意味著太太分娩在即這方面感謝上帝,因為她素來都很怕痛,小小痛都叫到飛起,醫生早來即係痛的時間可以短些,但另一方面,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誠心為小生命和太太禱告。廿多分鐘後,又再一次被阿嬸命令行過來,我只見她推著嬰兒車,拉起BB下面的衣服,我第一眼見到肚仔臍帶,與及BB的男性器官。但腦中好像空白一片,什麼都想不到,是BB兩聲哭聲將我叫回來,我才望到他的手仔和細細的眼睛,他竟然定定的望著我。看著他,兩眼不知為何濕起來,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到這親蜜的血緣生命,也可能是太太懷胎十月之苦,經歷莫大的陣痛而分娩出來。
阿嬸又好有權威的吩咐我在產房前等太太,說十分鐘後太太會出來,這樣便推走了我親生BB,想看多眼都唔得,莫講話去看顧這自己的小生命。兩次十分鐘後,仍未見太太出來,心中有點焦急,不是有意外吧!難產的恐懼立刻昇上心頭。到這時我才意識到人力是有時有些東西是完全控制唔到。過掛慮太太,唯一可做的便是禱告,為她向上帝求平安。十分鐘後才見醫生出來,還要再多等二十分鐘才見太太出來。見到她躺在床上,眼睛又濕起來,只覺她太辛苦。緊握著她的手不願放下來。那種感覺就好似歷劫餘生,再也不想分離一樣。
以上雖然是生命的一個片段,但卻帶給我很深的生命反省。整個分娩過程,等了十多小時,感受最強烈是自己什麼都做不到,生仔似乎是太太、醫生、護士甚至是阿嬸的事,自己無法插手,也沒有能力幫手,甚至可能愈幫愈忙。在自己生命中,從來都未試過或者甚少經歷這種「無能為力」的感受。
做學生時,考試成績似乎不可以知,但總好似掌握在自己手裡,在乎作是否努力;教書時,學生更在自己管轄範圍。縱有小問題,都可輕易應付;到進入牧職得到教友尊重,在主愛中彼此合一。沒有遇過太大的困難。但唯有這次生仔經歷,才深深驚覺自己都會力有不逮。有些事是超乎自己控制能力。讀神學時學習公禱書的意義,記得有分娩禱文,知道二三百年前分娩是極危險之事,所以有專為孕婦的分娩禱文。現今科學昌明,醫學進步,但當自己兒子出世,才知人會這麼無能為力。這麼多不可知。特別在等太太出來的極大憂心。在這時才明白到一個重要屬靈道理                                                                                                                                                     - 什麼才是真正仰望上帝。
真正仰望上帝就是完全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不能再為自己做什麼事或掙扎,只單一仰望上帝,容讓上帝工作,這才是真正仰望上帝。
農曆新年即將開始,在一年伊始,盼望我們真能學習到什麼才是真正仰望上帝。讓衪為我們工作,賜福給我們,讓我們更深的去經歷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