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Ma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9:13-9:15

9:13 [hb5] 他 們 把 從 前 瞎 眼 的 人 、 帶 到 法 利 賽 人 那 裡 。
[kjv] They brought to the Pharisees him that aforetime was blind.
9:14 [hb5] 耶 穌 和 泥 開 他 眼 睛 的 日 子 是 安 息 日 。
[kjv] And it was the sabbath day when Jesus made the clay, and opened his eyes.
9:15 [hb5] 法 利 賽 人 也 問 他 是 怎 麼 得 看 見 的 。 瞎 子 對 他 們 說 、 他 把 泥 抹 在 我 的 眼 睛 上 、 我 去 一 洗 、 就 看 見 了 。
[kjv] Then again the Pharisees also asked him how he had received his sight. He said unto them, He put clay upon mine eyes, and I washed, and do see.

在不得要領下,即是俗語講的「括不到料」,宗教領袖們惟有另外再出一法,對付耶穌。

我們一開始便看到眾人將瞎子帶到法利賽人那裡(為什麼眾人要主動這樣做?)旁述還特別說明,行神蹟那天是安息日。經文繼續說:「法 利 賽 人 也 問 他 是 怎 麼 得 看 見 的 。 瞎 子 對 他 們 說 、 他 把 泥 抹 在 我 的 眼 睛 上 、 我 去 一 洗 、 就 看 見 了 。」法利賽人也問他問題,不過卻是衝着耶穌而問的,瞎子惟有再說一遍他是怎樣看見的。

究竟在約翰福音第九章,瞎子講了幾多遍他得醫治的過程?還有,他去講得醫治時,會否反省耶穌的身份?留意,當瞎子講述好幾次他如何得醫治,或多或少每次都迫他去審視耶穌是誰?這條問題十分重要,對我們理解耶穌是誰起着決定性的作用。我舉個例子,在11節瞎子先稱呼耶穌為「一 個 人 名 叫 耶 穌」,往後不斷改口,大家若繼續讀下去,便會找到答案。(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