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y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4:1-3:2
4:1 [hb5] 聖 靈 明 說 、 在 後 來 的 時 候 、 必 有 人 離 棄 真 道 、 聽 從 那 引 誘 人 的 邪 靈 、 和 鬼 魔 的 道 理 。
[kjv] Now the Spirit speaketh expressly, that in the latter times some shall depart from the faith, giving heed to seducing spirits, and doctrines of devils;
4:2 [hb5] 這 是 因 為 說 謊 之 人 的 假 冒 . 這 等 人 的 良 心 、 如 同 被 熱 鐵 烙 慣 了 一 般 。
[kjv] Speaking lies in hypocrisy; having their conscience seared with a hot iron;

我們了解到3:14 -3;16是全書的核心,講出保羅寫這書信的目的和教會最重要是要傳耶穌基督的福音,那麼我們便可以掌握到提摩太前書的核心。在這裏,保羅一方面教提摩太如何管理教會,另一方面是針對一班在教會內傳異教的人。今日的經文再接續後者,加以教導。

經文一開始就說:「聖 靈 明 說 、 在 後 來 的 時 候 、 必 有 人 離 棄 真 道」,當我讀到這句時,我想來想去也想不通,聖靈如何「明說」?在我印像中,聖經少有提到聖靈明說,即使是耶穌洗禮時,都是描述「 聖 靈 彷 彿 鴿 子 、 降 在 他 身 上 。又 有 聲 音 從 天 上 來 說 、 你 是 我 的 愛 子 、 我 喜 悅 你 。」(可1:10-11) 是不是耶穌升天後,應許賜下保惠師(約14:26),就是聖靈,祂會指教信徒一切的事?保羅在這裡鄭重的指出,有人會受引誘,被邪靈和鬼魔的道理吸引,離開真道。那麼為什麼那些人被吸引?為什麼他們不懂得分別聖靈和邪靈的聲音?分別不到什麼是真理?要留意保羅這裡講的處境是以弗所教會內,在教會內有人混水摸魚,傳異教使信徒離棄真道。

經文接着說,這些人是說謊假冒的人,對比於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常常講的清潔的良心,這裡講的人卻是「良 心 如 同 被 熱 鐵 烙 慣 了 一 般」 。被熱 鐵烙慣了的人會怎樣?我只是想到一句廣東人俗話:「牛皮燈籠點極都唔明」!各位聰明的讀者,你又以為他們有的是何種的良心?(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