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September 2015

提摩太後書2:11-2:13 之二  王葉翠芬

2:11 [hb5] 有 可 信 的 話 說 、 我 們 若 與 基 督 同 死 、 也 必 與 他 同 活 .
[kjv] It is a faithful saying: For if we be dead with him, we shall also live with him:
2:12 [hb5] 我 們 若 能 忍 耐 、 也 必 和 他 一 同 作 王 . 我 們 若 不 認 他 、 他 也 必 不 認 我 們 .
[kjv] If we suffer, we shall also reign with him: if we deny him, he also will deny us:
2:13 [hb5] 我 們 縱 然 失 信 、 他 仍 是 可 信 的 . 因 為 他 不 能 背 乎 自 己 。
[kjv] If we believe not, yet he abideth faithful: he cannot deny himself.

基督教可敬之處,我認為就是跟主角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經歷生死把永生的盼望顯明出來有關。祂並非高高在上的神仙,跟隨者要修煉方能活得逍遙,祂就是那「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的上帝。細心的人不難發覺每天上帝(若未信主的朋友可看為上天) 都讓我們經歷許多的恩典,患病的知道每天醒來可以走路已是感恩,窮困的每天三餐飽足已很知足。就算事事不如意,正如上週提到我倆的經歷,若基督住在我們心中,無論處境多麼艱難,生命都是滿有能力,與他人是繫連的。

今日經文的2:12節,細讀之下,發現中文用了忍耐這詞語,但英文卻是suffer(受苦),究竟是什麼意思?原文ὑπομένω有在困境中留守的意思,聖經應許話:「我 們 若 能 忍 耐 、 也 必 和 他 一 同 作 王」。什麼是一同作王?若我們能花多一點時間看看羅馬書五章(特別是14,17,21節),就能意會到是指罪因始祖一人犯罪作王,亦因基督使恩典藉着義作王。死亡和罪最終是不能管轄世界。既是這樣,我們有信心行過生命上大大小小的難關嗎?

有些人告訴我,在患難的時候身邊的人總是令他們失望,漸漸學去依靠上帝,以寬恕的心踏實地處理困難。所以,世界上的黑暗雖然會使我們感覺不到上帝,甚致對祂失去信心,但我們的不信,並不影响上帝的可信,也不能否定祂是活在我們當中。保羅身處險境,被人背棄,仍能看到「我 們 縱 然 失 信 、 他 仍 是 可 信 的 .因 為 他 不 能 背 乎 自 己 」,他對上帝的認識與及信心之大,實是難能可貴。(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