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3:1-5
3:1 [hb5] 你 該 知 道 、 末 世 必 有 危 險 的 日 子 來 到 。
[kjv] This know also, that in the last days perilous times shall come.
3:2 [hb5] 因 為 那 時 人 要 專 顧 自 己 、 貪 愛 錢 財 、 自 誇 、 狂 傲 、 謗 讟 、 違 背 父 母 、 忘 恩 負 義 、 心 不 聖 潔 、
[kjv] For men shall be lovers of their own selves, covetous, boasters, proud, blasphemers, disobedient to parents, unthankful, unholy,
3:3 [hb5] 無 親 情 、 不 解 怨 、 好 說 讒 言 、 不 能 自 約 、 性 情 兇 暴 、 不 愛 良 善 、
[kjv] Without natural affection, trucebreakers, false accusers, incontinent, fierce, despisers of those that are good,
3:4 [hb5] 賣 主 賣 友 、 任 意 妄 為 、 自 高 自 大 、 愛 宴 樂 不 愛   神 .
[kjv] Traitors, heady, highminded, lovers of pleasures more than lovers of God;
3:5 [hb5] 有 敬 虔 的 外 貌 、 卻 背 了 敬 虔 的 實 意 . 這 等 人 你 要 躲 開 。
[kjv] Having a form of godliness, but denying the power thereof: from such turn away.

英國著名的神學家Oliver O’Donovan曾講過:「罪是無形無體的,是透過與那明確並能區分的美德交上負面關係而產生的」。當我們想做一件好事時,往往亦給予自己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做一件壞事,也可以是善意為愛他人),正如俗語話:「魔鬼在細節裡」,也如雅各書2:8-10的提醒,我們想去「愛人如己」但比較愛那外貌端好的,也是罪。為此,我們若不常有靜思的時候,就更難清楚捉摸到那變化多端的罪,並離開它對我們的影响。

保羅在這裡說出多項有關末世的壞行為,我不加詳細論述,大家可細讀O’Donovan的文章, 但卻好想講出基督徒若「專顧自己」的事,自我中心,凡事從自我所關注的事出發,「自 高 自 大」,「不 愛  神」,陷入操控的引誘,產生驕傲,有包裝的好外貌,內心卻否定上主才是那有權能掌管萬有的上帝,就回到我上週所講godliness敬虔,今次是虛有其表,行為敬虔卻否定敬虔的能力,榮耀自己忘了上帝,這也是罪。

我自己再讀這段經文時,感到文字尤如「一把利刃」直刺心中的罪。上帝在告訴我,不要以為自己照顧丈夫便是好有美德,內心的反叛,自我的愛惡,以及信心的脆弱是那麼明顯。我知道這一切也瞞不過主,但祂仍深深愛我,等候我歸回祂的愛和義裡,在教會及社會服務機構等群體裡給我們支持及援助,好叫我無法自高,謝謝祢。(待續)


祈禱:
智慧的主,祢曾教導我們:「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凡 遵 行祂 命 令 的 、 是 聰 明 人 」,祢看穿我們的偽善,能救我們脫離罪惡網羅,願我們知罪悔改歸回祢,好叫我們生命得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Without form of its own, sin is formed by its negative relation to definite and differentiated forms of virtue.” (Oliver O’Donovan, “Pride Progress”Studies in Christian Ethics Vol.28 (1)2015, p.60) 若想查詢閱讀原文,可與我或王牧師Facebook-message聯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