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ul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10 - 13       鄺英銓

17:10     [hb5]     耀
                [kjv]       And all mine are thine, and thine are mine;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17:11 [hb5]       從 今 以 後 、 我 不 在 世 上 、 他 們 卻 在 世 上 、 我 往 你 那 裡 去 。 聖 父 阿 、 求 你 因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名 保 守 他 們 、 叫 他 們 合 而 為 一 像 我 們 一 樣 。
      [kjv]       And now I am no more in the world, but these are in the world, and I come to thee. Holy Father, keep through thine own name those whom thou hast given me, that they may be one, as we are.
17:12 [hb5]       我 與 他 們 同 在 的 時 候 、 因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名 、 保 守 了 他 們 、 我 也 護 衛 了 他 們 、 其 中 除 了 那 滅 亡 之 子 、 沒 有 一 個 滅 亡 的 . 好 叫 經 上 的 話 得 應 驗 。
      [kjv]       While I was with them in the world, I kept them in thy name: those that thou gavest me I have kept, and none of them is lost, but the son of perdition; that the scripture might be fulfilled.
17:13 [hb5]       現 在 我 往 你 那 裡 去 . 我 還 在 世 上 這 話 、 是 叫 他 們 心 裡 充 滿 我 的 喜 樂 。
      [kjv]       And now come I to thee; and these things I speak in the world, that they might have my joy fulfilled in themselves.

這段經文從10(b)開始的原因是因為這半節的經文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承上」的原因便是我們在以往已經分析過的,這半節經文給門徒一個進入父家的原因:就如主耶穌為父所差遣到世上榮耀祂,然後回歸父上帝。同樣,主耶穌也差遣門徒到世上去榮耀祂。兩者之間唯一的分別是,主耶穌在其時很快便要離世回歸到在創世前與父原來的關係裡去,而門徒卻仍然停留在世上,直到他們完成了在世上的使命,有一天他們會同樣進入父與子之間那榮耀的關係裡面。所以,「進入父家」是他們一生之久的一個過程,從他們藉著被賜下的聖靈進入父與子的團契開始,直到他們走畢世程,主再顯現的時候,他們能夠毫無阻隔地面對父與子,並且反射祂們的榮耀,他們才是完全進入了父家(約一3:2, 林前13:8-12, 17:24, 22:3-5)。在這裡,請原諒筆者一再重覆這些基本,但卻是極其重要的概念。

現在正好到了主耶穌為仍然在世上的門徒和為他們在世上的使命去祈禱的時刻,那便是「啟下」了。三年以來,門徒一直在主耶穌的蔭庇下,現在祂一旦離去,留下他們在世上面對從世界而來的挑戰,那情勢是極其險惡的。這對第一代的信徒來說尤其真確,他們要面對包括了主耶穌曾經警告他們的,在他們履行使命時從這個無神世界而來的仇恨和逼害,因著異邦文化沖激而產生的異端,還有不同社會階級和不同文化背境所造成的分裂。(待續)

祈禱:

三位一體的上帝,祢藉聖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救贖了我們,派遣聖靈保惠師引導我們進入聖父和聖子的團契裡。求主施恩,加强我們信心與毅力,努力完成主工,好叫我們在世榮耀上帝,至終可以回歸父家,得享安息。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