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ul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6-10   鄺英銓

17:6 [hb5] 你 從 世 上 賜 給 我 的 人 、 我 已 將 你 的 名 顯 明 與 他 們 . 他 們 本 是 你 的 、 你 將 他 們 賜 給 我 、 他 們 也 遵 守 了 你 的 道 。
[kjv] I have manifested thy name unto the men which thou gavest me out of the world: thine they were, and thou gavest them me; and they have kept thy word.
17:7 [hb5] 如 今 他 們 知 道 、 凡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 都 是 從 你 那 裡 來 的 .
[kjv] Now they have known that all things whatsoever thou hast given me are of thee.
17:8 [hb5] 因 為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道 、 我 已 經 賜 給 他 們 . 他 們 也 領 受 了 、 又 確 實 知 道 、 我 是 從 你 出 來 的 、 並 且 信 你 差 了 我 來 。
[kjv] For I have given unto them the words which thou gavest me; and they have received them, and have known surely that I came out from thee, and they have believed that thou didst send me.
17:9 [hb5] 我 為 他 們 祈 求 . 不 為 世 人 祈 求 、 卻 為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人 祈 求 、 因 他 們 本 是 你 的 。
[kjv] I pray for them: I pray not for the world, but for them which thou hast given me; for they are thine.
17:10 [hb5] 凡 是 我 的 都 是 你 的 、 你 的 也 是 我 的 . 並 且 我 因 他 們 得 了 榮 耀 。
[kjv] And all mine are thine, and thine are mine;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門徒已經認識到父為一切的源頭(17:7-8),在主耶穌一生的事工裡面,祂帶給門徒的啟示和教訓永遠都不是以自己為終點,而是以父上帝為終點的。祂自始至終都是要將人帶到父上帝面前。正如祂常常強調的,祂所作的一切事和所說的一切話都是源於父(7:14-18, 14:10又參5:19-21)。主耶穌念念不忘的便是讓人看見在祂背後的父上帝,而祂來到世間的終極任務乃是需要將人帶到父的面前,叫人可以進入父家或是進入祂與父的團契裡去(14:1-3, 6-7),在這裡讓筆者重溫一些基本的概念,「進入父家」一方面是指到將來我們在天堂或是新天新地與子及父毫無阻隔地在一起(約一3:2, 啟21:22-23, 22:3-5)。另一方面「進入父家」在我們今生便已經開始,所指的是我們要藉著聖靈去進入父與子的團契,這是在主耶穌得榮耀,賜下聖靈後便已經開始的。這些我們從前已經分析過,特別是在十四章的經文分析裡面。

到這裡,讓我們不期然想起在坐席時門徒對主耶穌的認信:
「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需要有人問你,從此我們相信你是從上帝而來的。」(16:30)。

(筆者按:「不需要有人問你」的原因乃是,主耶穌祂早已知道人心裡所想的和他們心中的問題, 而祂亦已經預備好將父豐富和完備的啟示給他們)。誠然,若不曉得子與父的關係,子為父所差派者的身份,又怎能預備好進入父家?(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啊!祢派遣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認識祢,將我們引導進入父家,成為主裡的一家人,我們感謝祢。求祢教導我們不以自己的榮辱為重,倒要做到倒空自己,以引領身邊的人看到上帝在世的工作為務,好將人帶到父面前,使他們生命得着改變,得着更豐盛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