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ul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6-10    鄺英銓

17:6 [hb5] 你 從 世 上 賜 給 我 的 人 、 我 已 將 你 的 名 顯 明 與 他 們 . 他 們 本 是 你 的 、 你 將 他 們 賜 給 我 、 他 們 也 遵 守 了 你 的 道 。
[kjv] I have manifested thy name unto the men which thou gavest me out of the world: thine they were, and thou gavest them me; and they have kept thy word.
17:7 [hb5] 如 今 他 們 知 道 、 凡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 都 是 從 你 那 裡 來 的 .
[kjv] Now they have known that all things whatsoever thou hast given me are of thee.
17:8 [hb5] 因 為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道 、 我 已 經 賜 給 他 們 . 他 們 也 領 受 了 、 又 確 實 知 道 、 我 是 從 你 出 來 的 、 並 且 信 你 差 了 我 來 。
[kjv] For I have given unto them the words which thou gavest me; and they have received them, and have known surely that I came out from thee, and they have believed that thou didst send me.
17:9 [hb5] 我 為 他 們 祈 求 . 不 為 世 人 祈 求 、 卻 為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人 祈 求 、 因 他 們 本 是 你 的 。
[kjv] I pray for them: I pray not for the world, but for them which thou hast given me; for they are thine.
17:10 [hb5] 凡 是 我 的 都 是 你 的 、 你 的 也 是 我 的 . 並 且 我 因 他 們 得 了 榮 耀 。
[kjv] And all mine are thine, and thine are mine;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筆者在這裡看到一幅氣勢綜橫而又偉大的圖畫。那便是,這個團體是因父對子的愛而產生的,是他要賜給子的。但與此同時,父同樣是以他至高無上的愛,以祂對子的愛去愛這個團體(見17:23, 26),甚至到一個將祂獨生愛子賜給他們的地步。至於子呢?子同樣是以愛去回應父,完全順服父,以毫無保留的愛去愛父賜給他的這個團體,甚至到一個放下自己生命的地方(見14:31, 15:12-13)。最後,子將這一個用祂自己生命去換取的群體帶到父的面前,將他們引領進他與父之間的團契。在主耶穌「頂房教訓」(“upper room discourse”)裡面給我們看到一個垂直的關係和一個平面的關係,那便是這個群體與父及子的關係和這個群體內的彼此相愛(見13:34-35, 14:21-23, 15:12-13)。這個因著父與子之間的愛而誕生,又是建基在他們的愛上面的群體,筆者簡稱之為「父與子之間愛的延伸」(“The extension or the out growth of the Love between the Father and the Son”)。用較為現代的話去說,這個群體乃「父與子愛的結晶」。這才是他們能夠進入父家至終和至聖的原因。


主耶穌在禱文裡面告訴我們,「愛」這種意識形態在宇宙萬物以先便存在,是來自三位一體的上帝,是存在於父與子之間(甚至如約一4:8所說,「愛」就是上帝的本體)。這種有位格的愛是帶著能量的,從中創造了宇宙萬物。宇宙萬物被創造至終和至聖的原因(或是目的)是出於愛,因為三位一體的上帝要從祂們之間的愛,延伸出另一個與祂們有同一樣生命的群體去與他們相愛,在宇宙萬物中一同掌權。我們可以從創世記看到在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時候,上帝這個意圖便已經非常明顯了(見創1-2章,來2:5-10, 啟22:5)。當筆者越是默想這些啟示的時候,便越能夠體驗到箇中的奧妙和僢大,到了一個我們不能完全理解和不能完全想像的地步。那種感覺要比科學家在探討宇宙萬物的奧祕時所感受到的偉大和榮耀遠為超越。因為儘管我們的宇宙是那麼偉大和奧妙,「她」還是源於三位一體上帝那更偉大和有位格的愛。筆者也想這一切也許是更為接近上帝的「本體」或是祂的「原榮耀」了。

祈禱:
全能又全愛的上帝啊!求祢俯聽我們的禱告。祢創造宇宙萬物,管理穹蒼,我們得以在祢蔭庇下,生命生生不息,我們感謝祢!求主教我們愛惜宇宙萬物,從一花一草當中去認識祢,更在默想宇宙奧秘的同時,活出生命的主那份至善至愛的本性,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學習與耶穌同行,在祢寬恕與愛的蔭庇下,與教會眾弟兄姊妹,同享主內親密的團契。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