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ul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10 - 13   鄺英銓

17:10 [hb5] 凡 是 我 的 都 是 你 的 、 你 的 也 是 我 的 . 並 且 我 因 他 們 得 了 榮 耀 。
[kjv] And all mine are thine, and thine are mine;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17:11 [hb5] 從 今 以 後 、 我 不 在 世 上 、 他 們 卻 在 世 上 、 我 往 你 那 裡 去 。 聖 父 阿 、 求 你 因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名 保 守 他 們 、 叫 他 們 合 而 為 一 像 我 們 一 樣 。
[kjv] And now I am no more in the world, but these are in the world, and I come to thee. Holy Father, keep through thine own name those whom thou hast given me, that they may be one, as we are.
17:12 [hb5] 我 與 他 們 同 在 的 時 候 、 因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名 、 保 守 了 他 們 、 我 也 護 衛 了 他 們 、 其 中 除 了 那 滅 亡 之 子 、 沒 有 一 個 滅 亡 的 . 好 叫 經 上 的 話 得 應 驗 。
[kjv] While I was with them in the world, I kept them in thy name: those that thou gavest me I have kept, and none of them is lost, but the son of perdition; that the scripture might be fulfilled.
17:13 [hb5] 現 在 我 往 你 那 裡 去 . 我 還 在 世 上 說 這 話 、 是 叫 他 們 心 裡 充 滿 我 的 喜 樂 。
[kjv] And now come I to thee; and these things I speak in the world, that they might have my joy fulfilled in themselves.

最後主耶穌加上一句:
「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以應驗。」

筆者的領受是,猶大之所以未蒙保守,原因是,正如我們已經說過的,他根本便從來沒有進入到父在子身上的啟示的領域裡去,又從何得到護佑?至於「好叫經上的話得以應驗。」是指到猶大的流失是是在舊約的啟示裡面已知道的,主耶穌所強調的並不是在猶太身上的一種宿命論,而是父上帝的權能,因為在祂的計劃裡面沒有任何的事情是超出祂預算的。主耶穌心目中的舊約經文很可能是指到祂在約13:18裡面引用過的詩41:9。
我 這 話 不 是 指 著 你 們 眾 人 說 的 . 我 知 道 我 所 揀 選 的 是 誰 . 現 在 要 應 驗 經 上 的 話 、 說 、 『 同 我 喫 飯 的 人 、 用 腳 踢 我 。 』(約13:18)
連 我 知 己 的 朋 友 、 我 所 倚 靠 、 喫 過 我 飯 的 、 也 用 腳 踢 我 。(詩41:9)
面對父上帝的權能,及舊約經文得以應驗,我們可以想像到耶穌內心是那樣的沈重。(待續)

祈禱:
全能的主上帝啊,在祢智慧與權能的蔭庇下,我們的生命得以免於陷入罪惡網羅中。在艱苦的世程裡,若非靠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早已站立不住。求主指教我們常能謹慎自守,時刻警醒,與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與和平,好叫我們在聖靈保惠師的指導下,明白真理,以愛服務他人,榮耀上主的聖名。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