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l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10 - 13    鄺英銓

17:10 [hb5] 凡 是 我 的 都 是 你 的 、 你 的 也 是 我 的 . 並 且 我 因 他 們 得 了 榮 耀 。
[kjv] And all mine are thine, and thine are mine;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17:11 [hb5] 從 今 以 後 、 我 不 在 世 上 、 他 們 卻 在 世 上 、 我 往 你 那 裡 去 。 聖 父 阿 、 求 你 因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名 保 守 他 們 、 叫 他 們 合 而 為 一 像 我 們 一 樣 。
[kjv] And now I am no more in the world, but these are in the world, and I come to thee. Holy Father, keep through thine own name those whom thou hast given me, that they may be one, as we are.
17:12 [hb5] 我 與 他 們 同 在 的 時 候 、 因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名 、 保 守 了 他 們 、 我 也 護 衛 了 他 們 、 其 中 除 了 那 滅 亡 之 子 、 沒 有 一 個 滅 亡 的 . 好 叫 經 上 的 話 得 應 驗 。
[kjv] While I was with them in the world, I kept them in thy name: those that thou gavest me I have kept, and none of them is lost, but the son of perdition; that the scripture might be fulfilled.
17:13 [hb5] 現 在 我 往 你 那 裡 去 . 我 還 在 世 上 說 這 話 、 是 叫 他 們 心 裡 充 滿 我 的 喜 樂 。
[kjv] And now come I to thee; and these things I speak in the world, that they might have my joy fulfilled in themselves.

其實,「喜樂」這一個主題已經不是主耶穌第一次提及,上一回在「頂房教訓」裡面,當祂論到「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也就是門徒與祂的聯合和門徒要藉著順命去活在祂的愛裡面的時候,祂便提出「喜樂」這個主題。現在,當祂論到門徒在世上要榮耀祂的使命和他們在所啟示的真理上要站立得穩的時候,祂又再次提起「喜樂」這個主題。好像是每到一些關鍵的時刻,祂都會鼓勵門徒該有一個喜樂的心,但這種喜樂是「祂的喜樂」,與世上的喜樂不一樣,也是這世界所不能賦予的。不過兩次其實都是與祂的離去和門徒在世的使命有關。

頭一次提醒門徒在祂的肉身離開他們以後,他們同樣可以繼續與祂聯合,保守自己在祂的愛裡面(見15:9-17的分析)。第二次則是在他們榮耀主耶穌的使命上,當他們見證主耶穌的神性和傳遞父上帝在主耶穌身上的啟示時,他們能夠忠心和站立得穩,但這一次他給門徒的把握卻是出自父上帝在祂離世後對他們的保守。我也想,在這一個關鍵的時刻,門徒很快便要「失去」主耶穌肉身的同在和護佑(見上一節17:12的分析),要踏上主耶穌的腳踪,第一次單獨去面對這個與上帝和祂們為仇的世界,但他們應該看到這一切,背後的意義,以一個喜樂的心去迎見他們生命中這新的里程碑——他們要成聖和開始進入榮耀,就跟他們的主耶穌一樣(見禱文餘下的部份),更何況,其實他們並不真的孤單,因為主耶穌會藉著聖靈回到他們身邊,他們藉著順命可以繼續將自己保守在主耶穌的愛裡面,得以在他們的使命上開花結果,最後還有父上帝的保守——他們最後和最偉大的「倚靠」(參考約16:32)。

祈禱:
慈愛又信實的主,祢藉耶穌基督顯示出如何在苦難的十架上榮耀上帝,至終得享天國與主契合的永恒喜樂。求主加強我們的信心,無論生活順逆也能持守上帝在主基督裡的信,順服上帝的召命,好叫我們至終可以進入榮耀的國度裡,得享天福。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