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December 2013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待在羅馬(4)之二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在羅馬(4)之二

擠在梵蒂岡入口處的盡是人群,甚至比我們去鬥獸場還多,黑壓壓只見一群一群的人,和分隔人群排隊用的鐵馬。正思量下一步可以怎樣行時,不經不覺已行近入口處。才知道分兩隊去排的;一條供正常人輪侯,一條給坐輪椅的;見不多的人在排隊,就大着膽子又去排起來。立時就有義工(志工) 走過來,引導我們往入口收費處,付費進場。猜猜今次我們又付了多少錢?不過,答案反映教會不如政府般慷慨。為甚麼會如此?問題已令我想了好半天! 

我們由西斯丁教堂入,主要看米開蘭基羅的壁畫,例如「最後的審判」、「創世記」等。行不了兩步,就發覺我們逆着人流的方向而行。原因是所到之處皆是人流﹔但很有趣,衆人見有輪椅客觀光,就會散開,讓出空位給我們一個好位置讓我們觀賞。這不但在西斯丁教堂如是,在其他的地方也如是,所以我覺得與其說是優待使用輪椅人士,倒不如說對生命的尊重。我且發覺不單一個人在做,而是眾人都有這種態度。反觀我國能否教育出尊敬生命的情操呢!若是能夠,就不會有很多假的膺製品,令人髮指。其實我都是黃皮膚黑眼睛,只恨鐵不成鋼,不知要幾多代才得到更新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