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Dec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60-6:62之二:

6:60 [hb5] 他 的 門 徒 中 有 好 些 人 聽 見 了 、 就 說 、 這 話 甚 難 、 誰 能 聽 呢 。
[kjv] Many therefore of his disciples, when they had heard this, said, This is an hard saying; who can hear it?
6:61 [hb5] 耶 穌 心 裡 知 道 門 徒 為 這 話 議 論 、 就 對 他 們 說 、 這 話 是 叫 你 們 厭 棄 麼 。 〔 厭 棄 原 文 作 跌 倒 〕 
[kjv] When Jesus knew in himself that his disciples murmured at it, he said unto them, Doth this offend you?
6:62 [hb5] 倘 或 你 們 看 見 人 子 升 到 他 原 來 所 在 之 處 、 怎 麼 樣 呢 。
[kjv] What and if ye shall see the Son of man ascend up where he was before?

講開死亡,我還有未盡的話想說。湊巧重看約翰福音同一段經文有新的領受,喜不自已,故立刻拿來與大家分享。

前曾話若反省死亡,多是從預備人手和反省死去的狀態。我們很少講死的另一事實:死其實是一個懲罰(亦是一個恩典),是指人與上帝完全隔絕的狀態,人們很少會從這層面去作反省的。

曾在深夜看過一套粤語殘,好像是叫做「遊戲人間X百年」(不記得幾多百,故以X代之),由譚炳文擔正演出。由他做主角雖不多見,但這卻不是我印象深刻主因;我印象深刻是因譚炳文所講的一句話:「(大意)我的親朋好友相繼離我而去,到最後連我最心愛的老婆都走埋(死咗),注定我要孤獨終老!」我還記得他講這話時的神態和語氣。從此,我便知道長壽意味會孤獨終老!

但這一切都不是基督教所反省死亡的本義,這一切都可以說是死亡帶來一切的靜止,一切都要停止。基督教講的死亡,最好從大齋節期塗灰禮內論人的本質去理解(即主禮牧者介紹此禮儀後說的話)。(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