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聖靈引導之一 王葉翠芬師母

過去數星期,外子建議了一個改善讀經生活的辦法:從改善讀經生活做起,其次是自律,最後是聖靈指引三方面入手。他首先介紹了OIA這個查經方法,着重用紙筆把聖經的觀察和問題記下,加深了解經文。外子亦提到「得魚忘筌」這四字詞,重視了解經文,問問題只是一個工具幫我們捕捉經文的重點。我要介紹的剛剛相反,不是捕魚工具,而是「追本溯源」去尋求創造天地的上帝,請祂的靈引領,讓我們了解聖經的話語。未談之前,要先談談自己在辨識聖靈帶領的成長過程。

我自少內心就有許多情緒,尤其是青年期後更覺情緒對自己身體以及個人思想行為的影響。九十年代正值EQ的發展,自己熱愛探究不同的輔導理論,並親身去經驗接受輔導,包括Satir Model of Family Reconstruction, Gestalt Therapeutic Group, Psychoanalytic Group and Emotion Focus Couple Therapy Training (我在多倫多亦有進修Emotional Focus Therapy), 諸如此類的成長小組協助我明白自己成長上的欠缺。其中一樣我學會的就是仔細默想自己對一些事情的經歷,講出思想及情緒的變化。到日後我學靈修指導,要答和去問的仍是:「你對這些事,感到如何?」再而邀請受導者反思聖靈的引領,上帝臨在的足跡。

其實我見過的人,好少能像我般能講出自己的情緒變化(好多人嘗試去講「我覺得…」到頭來他是講「我的見解…」),好叫我避免盲目受情緒影,繼而學曉求上帝從中幫助我。(我只是久病成醫,捉住上帝幫,能者是上帝,並非本人)例如上週六,我寫完講章,內心感虛歉,雖然仍未理清因由,我就把此感受告訴上帝,求上帝幫助我(更不要說過去幾年,為到牧師的病,情緒那麼受困,只有躲起來哭,求上帝憐憫)。

我在此提到自己對情緒反應的認識,是為了邀請大家加強內省,增加辨識的能力:我們談論別人的長短容易,認識自己的強處弱點卻難;更無訓練自己在生活中察看上帝的教導和恩典,常常按己意而行。在此我亦想同大家分享一個鮮為人知、關於大公教會的耶穌會靈修學創始人聖依納爵(公禱書稱他為聖伊格那丟)在找出靈修指導的學問前經歷的一個愛情故事,與及這個經歷如何加強他個人的辨識能力。(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