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14

不一樣的讀經生活(二)

上次談到讀經問題,今次續講。但你有沒有想過,渴慕一個好的讀經生活,都要下一番功夫呢?或者由我自己的經驗講起。

記得信主一段時間後,開始覺得讀經生活沒有什麼得著,雖然仍是堅持每日靈修閱讀聖經,但似乎都只是一些「典型」「標準」的教訓:愛心、認罪等等,這些屬靈詞彙同生活實有很大的鴻溝。但我深信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於是便決意一定要解決這疑難---要學習讀好聖經。

我首先從讀經的方法入手。那時我去了五六間基督教書局,舉凡與讀經有關的書本就看,至終下了重本(那時讀大學沒有太多的閒錢!)買了三本,便跟著書本教授的方法去「自學」,每天抽上一小時讀經,星期六和假期又會另外用兩小時作Bible Study(容許我強調是Study,就好似準備考試一樣的Study)。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些不外是訓練「觀察、分析與應用」這三種基本功夫,但持之以恆學了年多,就在閱讀聖經上打好基礎。到如今基本上可以說:不用什麼釋經書或是輔助材料。差不多拿起本聖經便可以看。而我自己亦有一個信念;聖經基本上是人人都可以看得明白,不用其他人教或者要其他的輔助資料。各位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想過拿起本聖經便可以看得明白呢?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有否考慮要操練我們的讀經方法呢?

另外,吸引我們能恆久讀經的便是發掘讀經的樂趣,假如讀經是一件開心快樂的事,到時你自必然會主動去讀經,不再是被逼或者是基督徒便要有讀經這重責任了。至於怎樣發掘讀經的樂趣,留待下回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