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啟示:「羅馬之旅靈程日誌」話咁快就刊登完,接着會登「讀經樂與OIA」,盼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讀經的樂趣,也享受讀經的樂趣,從而得着啟示和指引。

不一樣的讀經生活(一) 

想同大家做一個小小的測驗,以檢視我們的讀經生活。請大家回答以下兩個問題:第一,在眾多聖經人物,誰人讀上帝的話語聖經最勤力最「叻」;第二,是相反的,誰人讀聖經最無心機最差?請先別看下文的答案,給你兩分鐘時間去想。

第一題的答案是摩西。出埃及記34:28-30記載了摩西在西乃山接受上帝的話語,提到兩個要點:首先是「讀經」(上帝頒佈律法)四十天不停;其次是「讀」到連容貌都變了。真的,假若我們有咁勤力讀經就好了。就算是十分一都好。不單如此,最「犀利」是讀到塊面都曉得發光,正代表了上帝的話語改變了他的生命,以致身邊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出來。如果我們基督徒能讓上帝的話語改變我們的生命(比如好像摩西一樣,不求塊面發光,但手指射下激光都好呀!),令我們身邊的人都感受到上帝,一定會引領很多人歸主。但卻事與願違,因為我們很多時都處在另一景況。

這就進入第二個問題:誰人讀經最差最無心機。使徒行傳20:7-12記載了少年人猶推古在聽到上帝的話語時,因打瞌睡而由窗台邊跌死,相信可以列為讀經最無心機和最差的人,由猶推古而推演到我們自己,可能我們自己就是剛才的問題的答案:讀聖經最差的就是我們自己。猶推古的死是肉體性的(後來保羅行神蹟使他復活),但我們的死卻是靈性的。

約翰福音15章葡萄樹的比喻,正好指出我們若不連於葡萄樹基督,就不能作什麼,不能結果子,沒有用被扔在外了。今天我們的讀經生活,捫心自問,一是不能堅持恆久讀經,一是上帝的話語對我們無大改變。這就好似崇拜禮儀上常說的:始初如此,現今如此,後來亦如此。我們過往現在將來的讀經生活「也許」如此。

今天我們若不想如此,要打破此困局,實在要從三方面入手:聖靈的幫助,自律和重尋讀經的樂趣。你有否這三方面的經歷可與大家分享呢?若有,請在回應中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