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Nov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35-6:37:

6:35 [hb5] 耶 穌 說 、 我 就 是 生 命 的 糧 . 到 我 這 裡 來 的 、 必 定 不 餓 . 信 我 的 、 永 遠 不 渴 。
[kjv] And Jesus said unto them, I am the bread of life: he that cometh to me shall never hunger; and he that believeth on me shall never thirst.
6:36 [hb5] 只 是 我 對 你 們 說 過 、 你 們 已 經 看 見 我 、 還 是 不 信 。
[kjv] But I said unto you, That ye also have seen me, and believe not.
6:37 [hb5] 凡 父 所 賜 給 我 的 人 、 必 到 我 這 裡 來 . 到 我 這 裡 來 的 、 我 總 不 丟 棄 他 。
[kjv] All that the Father giveth me shall come to me; and him that cometh to me I will in no wise cast out.


來到耶穌七個「我是」的宣稱,「我是」是福音書介紹耶穌一個重要元素;今日會經驗第一個,往後更多。

我們先看今日的經文是怎樣記載:
「耶 穌 說 、 我 就 是 生 命 的 糧 . 到 我 這 裡 來 的 、 必 定 不 餓 . 信 我 的 、 永 遠 不 渴 。只 是 我 對 你 們說 過 、 你 們 已 經 看 見 我 、 還 是 不 信 。凡 父 所 賜 給 我的 人 、 必 到 我 這 裡 來 . 到 我 這 裡 來 的 、 我 總 不 丟 棄 他 。」

一開首,我們便看到耶穌的宣稱:「我 就 是 生 命 的 糧」。這句很易理解,耶穌宣稱自己就是「維持生命的糧食」。不過,糧是我們投資最多資源的地方,所以很値得我們去反省。在這裏當然不是理解究竟這句作何解這樣簡單,而是要去理解耶穌在什麼背境下講這番話,與及為何會這樣說。

我想大家還記得是那班人,就是經歷五餅二魚之神蹟在前、後又想逼耶穌為王的同一班民眾,他們便是耶穌講話的對象。據之前分析,他們不是從神蹟看到耶穌的神性,而是神蹟可以令他們得飽,所以他們跟着耶穌,要強迫他為王。

値得留意是耶穌怎樣回答他們:「你 們 已 經 看 見 我 、 還 是 不 信 。」

他們的不信,其實是緣於他們的看見,也是看不見。看見原文是ὁράω,除了這裏的看見的意思外,亦包含有perceived之意。在這裏他們真的經歷了(看見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但卻沒有悟性去看到或接收得到(perceived) 神蹟背後耶穌的神性,只落得喫餅得飽而矣。(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