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待在羅馬(2)之四

在我一個人獨處時,其實我是在一格鬥獸士被關的地方。在這細少而狹長的地方,究竟會關上幾多個由基督徒變身而成鬥獸士,我們不得而知。Tracy放我在這地方獨處,就是因日照和遮陰的原故,我亦好去思想反省為何自己會這樣感動。而這地就有一類似觀景臺的地方。在這裡,觀眾可以遙望對面(因維修而不開放) 鬥獸士生活起居的地方,其實和我處身的地方約略相同,無甚看頭。這時,Tracy和M & M剛好一起回來,他們再推我四處逛逛,見是大同小異,便離開了。

我的病叫MSA,MSA病人面部表情甚少。經我的家庭醫生解釋,這種叫撲克臉(poker face)的病徵,就是木無表情,好像撲克牌的小丑一樣的無表情。我發覺自MSA病後,一是情感豐富,表達出來則大喜大悲,所以在晚飯時間儘量少看電視連續劇。另一方面,經常不懂得表達情感,旁人看我好像木無表情,其實情感內蘊。像今次在古羅馬鬥獸場,我一到就哭、卻不能道出原因,好在太太給予我空間和時間,去默想和反省。終於讓我悟出是基督徒的見證,是用鮮血寫成的。我斷不敢將自己與殉道者比較,只是為到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去見證信仰而感觸流淚。

我們離開鬥獸場,仍是哥哥看地圖找地鐵站,弟弟推輪椅。但羅馬的石仔路又使我們吃了不少苦頭;我雖是坐在輪椅上,但心卻是盤旋着剛才自己為何哭。直至哥哥要幫弟弟一齊推動輪椅,我才猛然醒覺。原來我們繞了一個圈子,往山崗的地鐵入口走,而應該向山腳的地鐵入口走。沿路我們還發現古羅馬遺跡廣場,不過就沒有力量再走一趟了。(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