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Nov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33-6:34:

[kjv] Then Jesus said unto them,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true bread from heaven.
6:33 [hb5] 因 為   神 的 糧 、 就 是 那 從 天 上 降 下 來 賜 生 命 給 世 界 的 。
[kjv] For the bread of God is he which cometh down from heaven, and giveth life unto the world.
6:34 [hb5] 他 們 說 、 主 阿 、 常 將 這 糧 賜 給 我 們 。
[kjv] Then said they unto him, Lord, evermore give us this bread.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耶穌,在講不夠三句話,便去糾正以色列民眾所犯宗教上的謬誤,為什麼?他為何要這樣做?

經文是這樣記錄的:「耶 穌 說 、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那 從 天 上 來 的 糧 、 不 是 摩 西 賜 給 你 們 的 、 乃 是 我 父 將 天 上 來 的 真 糧 賜 給 你 們 。因 為   神 的 糧 、 就 是 那 從 天 上 降 下 來 賜 生 命 給 世 界 的 。 他 們 說 、 主 阿 、 常 將 這 糧 賜 給 我 們 。」
相信大家還記得這班便是追耶穌逼祂為王的民眾,旁述更將他們的來意講明。34節就將他們的心意顯露出來,他們「強逼」耶穌做王,皆因他們親眼目睹「五餅二魚」的神蹟,相信耶穌有能力使他們喫餅得飽。所以這便解釋了他們要死跟,要強迫耶穌作王的原因,亦解釋了在34節他們祈求的原因。

至於耶穌為何要這樣做-去糾正以色列民眾宗教上的謬誤,因為經文及其他地方均沒有提供答案(起碼我現在找不到),故一切亦只是剩得「合理的猜想」。我猜想背後的原因好大可能基於以下兩點:

1. 一方面指出以色列民眾在宗教信仰上的謬誤,並即時更正之。在這裏以色列民常將摩西代替上帝,誤以為在曠野賜下嗎哪喺摩西,殊不知只是上帝藉着摩西賜下嗎哪。尤有進者,耶穌可就天糧這課題帶引民眾反省:6:27不 要 為 那 必 壞 的 食 物 勞 力 、 要 為 那 存 到 永 生 的 食 物 勞 力 、 就 是 人 子 要 賜 給 你 們 的 我即時已想到兩樣的反省和應用。那麼聰明的你,一定會想到更多,請在回應欄告訴我知。
2. 另一方面耶穌主動的談論天糧,皆因這主題是民眾都關心的課題,他們一定能接得上表達自己的睇法感受,或至低限度對這課題有地方要澄清有不明之處要問。湊巧在這裏民眾就就着天糧相求於耶穌:「主 阿 、 常 將 這 糧 賜 給 我 們 。」所以在這角度來看,耶穌是就着以色列民的需要而揀這課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