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Nov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30-6:31:

6:30 [hb5] 他 們 又 說 、 你 行 甚 麼 神 蹟 、 叫 我 們 看 見 就 信 你 . 你 到 底 作 甚 麼 事 呢 。
[kjv] They said therefore unto him, What sign shewest thou then, that we may see, and believe thee? what dost thou work?
6:31 [hb5] 我 們 的 祖 宗 在 曠 野 喫 過 嗎 哪 、 如 經 上 寫 著 說 、 『 他 從 天 上 賜 下 糧 來 給 他 們 喫 。 』
[kjv] Our fathers did eat manna in the desert; as it is written, He gave them bread from heaven to eat.

民眾談及一事實,真的,他們堅信他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神蹟);但他們忘記提另一更重要的事實,就是:他們的祖宗雖然在曠野吃過嗎哪,但還是死了。他們忘記提另一更無情卻又很真的現實:死是人的極限。正所謂凡人皆有一死,你我都會死。好像自己患MSA這個大病,我好明白醫唔好固然會死,就算醫好也會死,總之,沒有人能逃得出死亡之大限。

為什麼會用咁多篇幅去講死呢?其實同我們的反省大有關係。據記憶所及我們的反省都無提及死亡,更遑論以死亡大限去限制我們的反省。換句話說,我們雖然明白人人都會死,但很少會意識到死亡的實存!我們很少(特別是從未患上大病的人)會反省到人是會死與及反省死所帶來的限制,但主耶穌的福音卻是直刺人生命的極限 :死亡,給你和我帶來真正的希望,真正的奇蹟。所以以死亡為主題作反省實在大有意義,特別是伴隨死亡而來的限制。

返到今日的經文,是這樣記載的: 他 們 又 說 、 你 行 甚 麼 神 蹟 、 叫 我 們 看 見 就 信 你 . 你 到 底 作 甚 麼 事 呢 。我 們 的 祖 宗 在 曠 野 喫 過 嗎 哪 、 如 經 上 寫 著 說 、 『 他 從 天 上 賜 下 糧 來 給 他 們 喫 。 』這段經文很易懂易明,所以我也不打算怎樣去詮釋,反而有一課題想同大家講講。其實話題由經文而來,這裏記載到民眾問耶穌一個問題:是向祂問:「祢究竟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祢?」接着他們又講了在曠野他們的先祖經歷過上帝從天上賜下嗎哪,那麼,民衆的問題同先祖在曠野喫嗎哪有什麼關係?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