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40-6:42:
6:40 [hb5] 因 為 我 父 的 意 思 、 是 叫 一 切 見 子 而 信 的 人 得 永 生 . 並 且 在 末 日 我 要 叫 他 復 活 。
[kjv] And this is the will of him that sent me, that every one which seeth the Son, and believeth on him, may have everlasting life: and I will raise him up at the last day.
6:41 [hb5] 猶 太 人 因 為 耶 穌 說 、 我 是 從 天 上 降 下 來 的 糧 、 就 私 下 議 論 他 .
[kjv] The Jews then murmured at him, because he said, I am the bread which came down from heaven.
6:42 [hb5] 說 、 這 不 是 約 瑟 的 兒 子 耶 穌 麼 . 他 的 父 母 我 們 豈 不 認 得 麼 . 他 如 今 怎 麼 說 、 我 是 從 天 上 降 下 來 的 呢 。
[kjv] And they said, Is not this Jesus, the son of Joseph, whose father and mother we know? how is it then that he saith, I came down from heaven?

一位當代靈修大師曾說這個世代的問題是淺薄,我就會說膚淺;正如這裏,民眾是經驗過神蹟,但是就沒有從神蹟看到耶穌便是基督。我說這種睇法膚淺,皆因神蹟背後,可使我們看到施行者的特殊性,並由此悟出耶穌的神性來,相信此是英語譯作perceive之原因。但願我們能在反省裡與基督相遇,又或者從日常生活的神蹟裡看到(perceive)上帝的恩典。

「因 為 我 父 的 意 思 、 是 叫 一 切 見 子 而 信 的 人 得 永 生 . 並 且 在 末 日 我 要 叫 他 復 活 。猶 太 人 因 為 耶 穌 說 、 我 是 從 天 上 降 下
得不到 來 的 糧 、 就 私 下 議 論 他 .說 、 這 不 是 約 瑟 的 兒 子 耶 穌 麼 . 他 的 父 母 我 們 豈 不 認 得 麼 . 他 如 今 怎 麼 說 、 我 是 從 天 上 降 下 來 的 呢 。」

以上就是和合本的翻譯。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啟示的父上帝的心腸。天父上帝的心意是叫一切見聖子就信的人有永恆的生命,並在末日要叫他復活。縱然天父上帝的心腸是萬人都得救,但至終卻不是人人都得救,至少有班人因不信耶穌而得不到永恆的生命。

這正如今天的經文,在記載民眾之不信耶穌之同時,還解釋了為何民眾之不信耶穌:這 不 是 約 瑟 的 兒 子 耶 穌 麼 . 他 的 父 母 我 們 豈 不 認 得 麼 . 他 如 今 怎 麼 說 、 我 是 從 天 上 降 下 來 的 呢 。」換句話說,他們從耶穌的家世、出生、成長的背境等去看(評價)耶穌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物。(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