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待在羅馬(4)之四

在參觀聖伯多祿大教堂時,第一個感覺就是它的宏偉寵大;人處身在這殿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就像血肉之軀將會面對永生的上帝,神人摩西的經驗正好作我們的參考(參出33:18-23) :連他都不能面對面見上帝,只能躲在磐石的穴中,看看上帝的背面(我也很想知道摩西躲在磐石的穴中究竟想什麼)。簡而言之,血肉之軀不能面對面朝見永生的上帝,這個道理神人摩西很是明白。但約翰福音同時又說:「上帝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什麼才是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上帝為甚麼要人用心靈和誠實拜他?摩西所說的和約翰所說的,是否相違背還是一脈相承?面對此等一連串的問題,已經令我想個好半天了。

想着、想着,Tracy已推我大致行了一圈,還是找不到聖彼得的墓穴(catacomb)。最後我們問門口的工作人員,反因此而得福。他不但帶我們到墓穴入口處,更向入口的職員提議不用我們繳費,如是這般,我們就由職員帶領,不費分毫走入聖彼得的墓穴。參觀完畢,來到今次之重頭戲,環繞聖彼得的蓋棺塑像走三次,還邊行邊祈禱。內容大致是求上帝醫治,使健華脚能走路,手能寫字,口能說話,只是不要照我們的意思,而是按着上帝的意思去成就。(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