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December 2014

不一樣的讀經生活(九) 之四

論到應否參考釋經書這課題,我只能由自己的經驗出發及提供意見。還有,我特別要指出的,當時是上世紀記八十年代,用電腦上網找資料還不普及流行,更不用說用不同的聖經譯本和釋經書作參考了。我就是在這「百無」的情景,只用紙、筆和記事簿,經系統化的訓練,靠問問題以深刻自己的觀察,後又再教授一些平信徒用這方法讀經,可說是訓練到拿起本聖經就可以查考的階段,倚仗的是平時訓練有素、觀察比人/教友快及深入,很好地掌握經文的重心。所以可說沒有預備卻又時刻準備。當中你可看到我完全沒有提到釋經書,意即沒有用它。因此,用否釋經書,全是你的抉擇。至於我肯定在這階段用不上釋經書。

不過,我還是建議初學者宜用釋經書作參考,但是要自己用OIA方法之後,目標是找出自己理解的經文信息與釋經書是否相同,或方向大致相約。此是最簡單及便捷的方法,以保証自己不會偏離聖經的信息。及至用此查經法已臻純熟,則可以不用釋經書,或視釋經書為一查經組員,它的意見只是一種看法,可以加於查經小組之中。有時我們不得不承認釋經書確有獨到的見解,但我們只會視釋經書為一組員,提供一些精闢的意見而已。

最後,是關於問問題,下次再談。(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