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不一樣的讀經生活(六)

寫到這裡,容許我先問一個問題:你還記得我在「連續」寫什麼嗎?


怒我大膽假設,你們(大部份﹗)都唔記得我在寫些什麼(好像有關讀經的方法罷﹗但內容卻記不起)。這也難怪,就算金庸或者張小嫻的小說也記不起啦,何況講讀經方法咁悶﹗,容易唔記得。我也不會奇怪(失望、難過﹖﹗),因為我以前教書時的學生,常常都唔記得我教過什為麼。我唯有每一次,都要簡要重複以前所學的。現在或者讓我作一個撮要吧﹗


我寫「不一樣的讀經生活」其實是想和大家一起重尋讀經的樂趣。要改善讀經生活和將讀經變成一件賞心樂事,我提出了三點:聖靈的幫助、自律和有趣的讀經方法。首先要處理的是後者---讀經的樂趣和方法。接著我用了兩期去解釋細心觀察的重要,和要用紙和筆幫助我們去觀察。


上次我便將我觀察的答案寫出來。其實我是用了半點鐘,就著一節的聖經問問題。不要以為我是牧師靈性修為高深才可達到這境界,而實際的情況是你也可以做到的,只要你多多訓練一下自己的觀察。或者讓我淺述一下如何的觀察吧。


基本上觀察就是不斷問問題,或者你都學過問:時間、地點、人物、與及「六何」:何人、何時、何地、如何、為何和怎麼。當你能循著這些方向問時便會問很多問題,亦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這對經文的了解十分重要。


問完以上基本問題,或者可以循以下的方法再去問:經文如何起首(是用人物抑或時序抑或時間)、如何結束(怎樣結束)、上文下理、有沒有用連接詞連接上一段下一段、重複出現的字眼詞彙、特別的、少用的
字眼、形容詞、動詞、描述的語氣、加長、加強又或者簡略、簡化的地方、人物的單雙數、事件的時態(即現在式、過去式等---單雙數和時態的觀察,可能用英文聖經會更加清楚﹗)等等。


當做了以上兩組的觀察,其實我們對經文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時的問題,在我們的腦海中,已慢慢有答案浮現出來。不過容許我提提大家,有些問題問了可能對經文無關,又或者問了卻沒有即時的解答(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在以後我們對聖經信仰有更深的了解便可找到答案﹗)。當這些答案浮現出來時,我們便進入讀經的第二步:即由第一步的觀察,進入第二步的詮釋。而詮釋的基礎便是第一步所作的觀察,我們只要將之前觀察組合分析,便可理解經文想向我們講什麼。

或者讓我在這裡停下來,亦要求你先做一次的功課,就是先自己做一次觀察,並試下將自己觀察所得,作一歸納分析,看看能否理解到經文向我們說什麼。讓我們同樣用馬可褔音1章40節的經文,一同研究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