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14

不一樣的讀經生活(九) 之五

上個星期談到問問題,今日續談。

容許我再一次提提大家,問問題是這讀經法的第一步,目的去幫助我的去觀察,故此問問答題並不是我們的目的,所以問題的多寡並不是我們的重點,問題只是幫助我們的去觀察,明白經文想講些什麼,這反而是我們所重視的。或許「得魚忘筌」這四字成語,可以幫助我們去了解問問與觀察箇中關係。

「得魚忘筌」述說當人捕了魚後,便會忘記去執拾打魚的工具。這好比問問題幫助我們去觀察,當中重視的是了解經文而不是問題的本身。所以大家即管去問,甚至問越多問題越好,而且有助於我們了解經文想說甚麼。大家可能有一擔心;:咁多問題怎樣回答好呢?特別是問題越多,我們從何找到答案呢?其實我們不用掛慮,經文一來通常提供答案,二來我們重點是了解經文在說些甚麼,所以找不到答案也不緊要。按我自己的經驗,有些問題是即時沒有答案,要等候聖靈的引導,有時要隔十幾年在經文中才可以找到。

大家另一個問題就是:問咁多問題,你是否不正常?面對此一景况,我只好重申:現在不是去比較問題的多寡或質素,而是去掌握經文的重點,所以我鼓勵大家即管放膽去問,不要怕。(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