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November 2015

約翰福音十四章12-15節    鄺英銓

14:12 [hb5]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我 所 作 的 事 、 信 我 的 人 也 要 作 . 並 且 要 作 比 這 更 大 的 事 . 因 為 我 往 父 那 裡 去 。
[kjv]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He that believeth on me, the works that I do shall he do also; and greater works than these shall he do; because I go unto my Father.
14:13 [hb5] 你 們 奉 我 的 名 、 無 論 求 甚 麼 、 我 必 成 就 、 叫 父 因 兒 子 得 榮 耀 。
[kjv] And whatsoever ye shall ask in my name, that will I do, that the Father may be glorified in the Son.
14:14 [hb5] 你 們 若 奉 我 的 名 求 甚 麼 、 我 必 成 就 。
[kjv] If ye shall ask any thing in my name, I will do it.
14:15 [hb5] 你 們 若 愛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命 令 。
[kjv] If ye love me, keep my commandments.

在上一段經文結束的時候,主耶穌以祂自己所作的工去證明祂的身分,也就是祂與父上帝的關係,祂是父上帝在世上的代表(見14:11)。現在祂已到了離世的時刻,祂的肉身很快便會從世上消失。那末,正如祂在世時是父上帝的代表去作父給祂的工,現在門徒同樣在花上成為祂的代表去作祂在世上還未完成的工作(那便是14:12的話中之意)。那「更大的事」所指到的是門徒在範疇上要擴張祂的工作,例如將福音從耶路撒冷擴張撒瑪利亞,繼而直到地極(見徒1:6-8)。主耶穌所指的顯然不是工作本身的素質方面,因為祂在救贖工作上所成就的是基礎性和獨一的,是門徒在上面不能有份和有所參與的,而是指到在工作的範疇上。

主耶穌在14:12(c)進一步去解釋門徒要去擴張祂在地上的工作的原因和基礎,那便是「因為我要往父那裡去。」我覺得主耶穌的話好像帶有雙重的意義。
(i) 最直接解釋的便是,因為主耶穌要回歸父上帝,所以在離世後,門徒便需要在世上完成祂還未完成的工作。
(ii) 主耶穌往父那裡去,那意味著祂要為父上帝所高舉,得著比祂在世時更高的地位和能力,這樣門徒便可以藉著奉祂的名去祈求,得著能力去繼續祂在世上還未完成的工作(v.13(a))。在這以前,祂從來沒有教導門徒去奉祂自己的名去祈求,但現在已經到了這個時刻,因為祂得榮耀的時候到了(12:23-24,31-32)。
最後,主耶穌在14:13(c)-15加上了「註腳」:「叫父因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換句話說,祂成就門徒所求的,其最終的目的還是要叫父上帝得著榮耀而門徒所作的工是出於對祂愛的順服。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兩個平行的模式,因為父差遣子來到世間完成祂的工,現在子同樣差遣門徒在世上去完成祂的工作。所以,若說基督來到世上是父的代表,我們同樣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這是何等榮耀的一個身份!(待續)
祈禱:
主阿,我們是祢在世上的代表,祢曾呼召我們: 「我 所 作 的 事 、 信 我 的 人 也 要 作」,求祢加增我們的信心,去見證祢的大愛,以愛和犧牲謙卑的心服待祢、服待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