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Novem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4:1-5   鄺英銓

14:1 [hb5] 你 們 心 裡 不 要 憂 愁 . 你 們 信   神 、 也 當 信 我 。
[kjv] 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 ye believe in God, believe also in me.
14:2 [hb5] 在 我 父 的 家 裡 、 有 許 多 住 處 . 若 是 沒 有 、 我 就 早 已 告 訴 你 們 了 . 我 去 原 是 為 你 們 預 備 地 方 去 。
[kjv] In my Father's house are many mansions: if it were not so, I would have told you. I go to prepare a place for you.
14:3 [hb5] 我 若 去 為 你 們 預 備 了 地 方 、 就 必 再 來 接 你 們 到 我 那 裡 去 . 我 在 那 裡 、 叫 你 們 也 在 那 裡 。
[kjv] And if I go and prepare a place for you, I will come again, and receive you unto myself; that where I am, there ye may be also.
14:4 [hb5] 我 往 那 裡 去 、 你 們 知 道 . 那 條 路 、 你 們 也 知 道 。 〔 有 古 卷 作 我 往 那 裡 去 你 們 知 道 那 條 路 〕
[kjv] And whither I go ye know, and the way ye know.
14:5 [hb5] 多 馬 對 他 說 、 主 阿 、 我 們 不 知 道 你 往 那 裡 去 、 怎 麼 知 道 那 條 路 呢 。
[kjv] Thomas saith unto him, Lord, we know not whither thou goest; and how can we know the way?

在我還年輕的時候,每每念到彼得對耶穌理直氣壯的宣稱:「為什麼我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彼得這個人剛愎自用,有點令人討厭。但後來年日漸長,看事情再沒有這樣一廂情願,我開始覺得當時的情況並非真的是這樣。

事實上,當主耶穌明明的告訴門徒他很快便要離開,並且他們不能隨他而去的時候,門徒當時的心景應該是極其焦慮和惶惑不堪的,所以彼得那句話其實是一句非常絕望和發急的話,但當耶穌告訴彼得他很快便會三次不認他的時候,還為當時原來便已經焦燥不安的彼得帶來了雙重的打撃,是以在餘下的一席話中,勇於發言的彼得顯得異手尋常靜默,結果取而代之的是多馬,腓力和另一個猶大(見14:5,8,22)。看著門徒那種焦急困惑的情景,激發起主耶穌內心對他們的感情,所以主耶穌便溫言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14:1)在這裡,我們又再一次看到約翰那種生動逼真而又簡樸誠實的記載。

主耶穌接下來所說的話(14:2-3)顯然是用上了兩約中間的啟示文學(apocalyptic literature of the Intertestamental Period) 和那個時代的猶太人對天堂的構想。所以,「父家」便是指到天堂(Heaven),父上帝的居所,而「許多住處」就是要強調天堂是遼闊的,有足夠的空間去給所有的門徒居住。主耶穌帶給門徒的盼望是燦爛和光榮的,因為他告訴他們他暫時離去是為著他們到天堂作好準備。不單如此,在他準備妥當後,他必然會回來接他們一起去,這樣他們便會永遠在一起,不用再分開了(14:3)。也許今天的我們對「天堂」的概念是遙遠和空洞的,沒有任何「實在」的感覺。但對與耶穌已經相處了三年之久的門徒來說,他們對「天堂」的感覺肯定是非常具體的,因為「天堂」在廣義來說,便是上帝的所在地和空間,而主耶穌呢?他便是上帝在肉身上的啟示和顯現(見14:8-10),已經習慣了主耶穌的同在和瞻仰他榮美的門徒,他們對「天堂」的感覺一定不會陌生(這解釋了他們在當時的徬徨失措和他們對主耶穌的依依不捨)。事實上,對一個信徒來說,假若他在生命中已經很具體地經歷過上帝的同在並祂在他生命中的工作的話,「天堂」對他來說不應該是那樣遙遠的。不過,當耶穌進一步地告訴他們其實那通往天堂之路是他們所知道的時候(14:4),又引起了他們極大的困惑,因為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天堂」是一個實在的地方,就好像我們今日的「北京」和「華盛頓」。那未,他們又怎可以知道那條路呢?結果便換了多馬的一問:
「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也就是「天堂」實際的所在地),又怎麼知道那條路呢?(14:5)
這字時候,主耶穌與門徒的對話開始進入到一個高峰。

祈禱:
全能又全愛之上帝,求祢教曉我們聖子啓示犧牲的愛,不單只頭腦明白,還身體力行的實踐出來,將耶穌無比的愛彰顯出來。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