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November 2015

約翰福音十四章6-11節之一   鄺英銓 

14:6 [hb5] 耶 穌 說 、 我 就 是 道 路 、 真 理 、 生 命 . 若 不 藉 著 我 、 沒 有 人 能 到 父 那 裡 去 。
[kjv] Jesus saith unto him,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no man cometh unto the Father, but by me.
14:7 [hb5] 你 們 若 認 識 我 、 也 就 認 識 我 的 父 . 從 今 以 後 、 你 們 認 識 他 、 並 且 已 經 看 見 他 。
[kjv] If ye had known me, ye should have known my Father also: and from henceforth ye know him, and have seen him.
14:8 [hb5] 腓 力 對 他 說 、 求 主 將 父 顯 給 我 們 看 、 我 們 就 知 足 了 。
[kjv] Philip saith unto him, Lord, shew us the Father, and it sufficeth us.
14:9 [hb5] 耶 穌 對 他 說 、 腓 力 、 我 與 你 們 同 在 這 樣 長 久 、 你 還 不 認 識 我 麼 。 人 看 見 了 我 、 就 是 看 見 了 父 . 你 怎 麼 說 、 將 父 顯 給 我 們 看 呢 。
[kjv] Jesus saith unto him, Have I been so long time with you, and yet hast thou not known me, Philip? he that hath seen me hath seen the Father; and how sayest thou then, Shew us the Father?
14:10 [hb5] 我 在 父 裡 面 、 父 在 我 裡 面 、 你 不 信 麼 。 我 對 你 們 所 說 的 話 、 不 是 憑 著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住 在 我 裡 面 的 父 作 他 自 己 的 事 。
[kjv] Believest thou not that I am in the Father, and the Father in me? the words that I speak unto you I speak not of myself: but the Father that dwelleth in me, he doeth the works.
14:11 [hb5] 你 們 當 信 我 、 我 在 父 裡 面 、 父 在 我 裡 面 . 即 或 不 信 、 也 當 因 我 所 作 的 事 信 我 。
[kjv] Believe me that I am in the Father, and the Father in me: or else believe me for the very works' sake.  

多馬在第五節裡面的一問,引來了主耶穌那聞名古今中外的宣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6) 

既然通往「父家」或是「天堂」的路一直是主耶穌與門徒間的話題,那未,進到父上帝面前便是等於進入父家或是「天堂」之路。在這裡讓我強調一點,我深信「天堂」是有實體的。按聖經的預言,有一天這個世界會得到更新和重造,有一天我們會在新天新地裡面與主耶穌一同掌權又與父上帝同在和跟祂有完美的交通(參太19:23-30,25:14-30;羅8:18-25;來2:5-10;彼後3:10-13;啟1:7-8,21:1-5,22:1-5等)這一個最後的階段便是「天堂」最完美的實現和體驗。可是在約翰福音裡面卻常常為我們引進一個重要的啟示和新層面,那就是,這一切是不須要等待「來生」才可以進入和體驗。這有點相仿於在約翰福音裡面主耶穌的受難與進入榮耀並不是分割的,因為當主耶穌進入祂的苦難時,其實便是他進入榮耀的過程(參約12:23-24,31-32又與路24:26作一比較)。在耶穌時代的猶太拉比將人類的歷史劃分為三個階段 — 「今生」(〝This Age”),大災難期(〝The Period of Tribulation”)及「來生」(〝The Age to Come”),而「永生」和「復活」都是屬於「來生」的事情,在末日(人類在世上的歷史終結時)得著實現(見但12:1-3),「來生」所指的便是「天國」的實現期,一直到永遠。但在主耶穌離世的禱文裡面卻告訴我們「永生」的開始其實是在我們進入父與子的團契的時候(見17:3)。我當然不是說約翰福音裡面的主耶穌不承認將來有末日又「永生」和「天堂」。這些觀念有它們將來的層面(their futuristic dimension),而將所有這些原來的觀念都是抽象化或是靈意化了。其實主耶穌在這些舊有的概念上的教訓同樣是非常清晰的,不過這一切的事,都有一個漸進(progressive)的過程,在今天便開始而在將來得以完全。其中最好的例子莫過於祂在5:24-29裡面的教訓,這段教訓顯然同時包括了「今生」和「來生」這兩個層面(用另一句話去說便是,「今生」與「來生」並不是完全分割的)。

所以,當主耶穌在14:1-3告訴門徒祂離去是為他們在父家(也就是天堂)預備地方的時候,祂雖然用上了當時啟示文學裡面有關天堂的辭彙,但祂最終所指的還是祂在後來所說的,要將門徒引進父與子的團契(見14:.21-24)。

致於祂一再強調祂要回到他們中間去接他們回父家,祂所指的其實是藉著聖靈的內住回到他們的生命中(14:16-20)。從一個更完整的角度去看,他現在所作的,就是為門徒上十字架,賜下生命(17:2-3)並將他們引進父與子的團契(也就是「父家」),他所作的一切,也確是為他們去舖路,要帶領他們到達我們從前已說過的,天堂那最終和最完美的境界。但這個過程並不是在末日時一瞬間所有的事情都得到成就的。正如進入永生一樣,進入天堂是在今生,當我們進入父與子的團契時便開始發動了。「天堂」本來便是一個我們可以與上帝自由相交的地方,是祂的所在(這並不需要等到末日時才可以實現)。(待續)

祈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啊,求祢教曉我們,明白永生、天國的真義特別是天國和天堂的張力,好叫我們得着救恩。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