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Novem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3:34-13:35    鄺英銓

13:34 [hb5] 我 賜 給 你 們 一 條 新 命 令 、 乃 是 叫 你 們 彼 此 相 愛 . 我 怎 樣 愛 你 們 、 你 們 也 要 怎 樣 相 愛 。
[kjv] A new commandment I give unto you, That ye love one another; as I have loved you, that ye also love one another.
13:35 [hb5] 你 們 若 有 彼 此 相 愛 的 心 、 眾 人 因 此 就 認 出 你 們 是 我 的 門 徒 了 。
[kjv] By this shall all men know that ye are my disciples, if ye have love one to another.

主耶穌向門徒宣告了他很快便進入他最後的榮耀,以後(His ultimate glorification), 他便開始轉向這班門徒彼此間的關係。我想這時主耶穌是心情非常複雜的。一方面,在十字架上他所要彰顯和成就的,是他自創世以來最痛苦的工作,因為他所要背負的是全世界的罪(見1:29)。另一方面,這也是他最榮耀的時刻,因為在十字架上他彰顯上帝的大愛和成就祂的救贖(參17:1-3)。

不單這樣,他很快便要功成身退,重回慈父的懷抱(見17:4-5)。可是,在這個時刻他最感到依依不捨的,恐怕還是這班與他聚首三年,卻仍是渾渾噩噩,胡里胡塗的門徒。「在我離世之後便只剩下這一班傻孩子,他們可以面對從世界而來的苦難和仇恨嗎?」(見15:18-21,16:33)。這指定是主耶穌有當天晚上的一個心結。

於是主耶穌便引進了「彼此相愛」這個主題,因為唯有門徒在這世上能夠做到彼此相愛,他們才能團結一致,彼此支撐去應付從這世界而來的挑戰。可惜的是,在我們教會內很多的攻擊竟然是來自教會內部的弟兄和姊妹們,甚至比從世上而來的還要利害得多。

最後,主耶穌稱這個命令為一個新命令,其實叫人去愛神愛人的命令從舊約時代便有,已經存在很久(見路10:25-28)。那未,主耶穌的命令究竟「新」在那裡呢?關鍵便在他那句話的下一半「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也就是說,這個命令新的地方是在於「她」帶給我們一個新的啟示,因為耶穌怎樣去愛我們成為了「如何去愛」的一個新楷模。其實,在他洗門徒腳的時候,這個命令在那幅勝過萬語千言的圖畫裡面便已經呼之欲出:「我怎樣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v.14),不過這必須等到他捨命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那完美的楷模才表明出來。這一個楷模一直到約翰年邁的時候還是深深地印在他的腦海裡,正如我們從前已經引用過的: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弟兄捨命。」
約翰一書3:16 (詳情可以參閱13:1-17)裡面的讀經分享)。

祈禱:全能又全愛的上主阿,祢藉耶穌基督為人類犧牲而成為大愛楷模,給作主門徒的留下深刻印像,願我們能學效基督的榜樣,慬遵聖子所教的新命令,彼此相愛,好叫他人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