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Novem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 約翰福音14章22-25節  王健華牧師

14:22 [hb5] 猶 大 ( 不 是 加 略 人 猶 大 )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為 甚 麼 要 向 我 們 顯 現 、 不 向 世 人 顯 現 呢 。
[kjv] Judas saith unto him, not Iscariot, Lord, how is it that thou wilt manifest thyself unto us, and not unto the world?
14:23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人 若 愛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道 . 我 父 也 必 愛 他 、 並 且 我 們 要 到 他 那 裡 去 、 與 他 同 住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If a man love me, he will keep my words: and my Father will love him, and we will come unto him, and make our abode with him.
14:24 [hb5] 不 愛 我 的 人 就 不 遵 守 我 的 道 . 你 們 所 聽 見 的 道 不 是 我 的 、 乃 是 差 我 來 之 父 的 道 。
[kjv] He that loveth me not keepeth not my sayings: and the word which ye hear is not mine, but the Father's which sent me.
14:25 [hb5] 我 還 與 你 們 同 住 的 時 候 、 已 將 這 些 話 對 你 們 說 了 。
[kjv] These things have I spoken unto you, being yet present with you.


仍然是那一句,多問問題,是會增加我們了解經文的機會。
比如今日的經文,我們一問為什麼旁白要解釋是那一位猶大?就知道經文的重點想放在那裏,一定不會是猶大和他問的問題。在這裏耶穌好像答了猶大的問題但其實無答。(我們要問耶穌為什麼無答?目的是什麼?)

返到今日的經文,猶大問了一個問題:「主 阿 、 為 甚 麼 要 向 我 們 顯 現 、 不 向 世 人 顯 現 呢 。」其實我也想問:「我們和世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只向我們(門徒)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呢?」耶 穌 回 答 說 :「人 若 愛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道 . 我 父 也 必 愛 他 、 並 且 我 們 要 到 他 那 裡 去 、 與 他 同 住 。」表面上,耶穌沒有回答猶大所問的問題,但我們要問:耶穌真的沒有答嗎?値得我們留意的是耶穌用了衆數,這裏的「我們」是指聖父與聖子,祂說「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隱含了上帝是三位一體的神,並與愛祂的人是緊緊相連。面對耶穌這話,你覺得耶穌有沒有答到猶大?

耶穌繼續講的道理十分明顯:「不 愛 我 的 人 就 不 遵 守 我 的 道 . 你 們 所 聽 見 的 道 不 是 我 的 、 乃 是 差 我 來 之 父 的 道 。」換句話說,遵行主命令的,就是愛耶穌並差派祂來之父的。
最後耶穌還說「我 還 與 你 們 同 住 的 時 候 、 已 將 這 些 話 對 你 們 說 了 。」耶穌至死前一刻還記掛住門徒,這樣就値得我們去反思。

祈禱:
慈愛的上帝阿,祢應許我們: 「人 若 愛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道 .我 父 也 必 愛 他 、 並 且 我 們 要 到 他 那 裡 去 、 與 他 同 住 。」有祢們與我們同住,我們就不用害怕世上的苦難與危險。謝謝祢,也求祢叫我們能遵守祢的道。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