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6

約翰福音讀後–21:15-17 (一)    王健華牧師

21:15 [hb5] 他 們 喫 完 了 早 飯 、 耶 穌 對 西 門 彼 得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 約 翰 馬 太 十 六 章 十 七 節 稱 約 拿 〕 你 愛 我 比 這 些 更 深 麼 。 彼 得 說 、 主 阿 、 是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對 他 說 、 你 餵 養 我 的 小 羊 。
[kjv] So when they had dined, Jesus saith to Simon Peter, Simon, son of Jonas, lovest thou me more than these? He saith unto him, Yea, Lord; thou knowest that I love thee. He saith unto him, Feed my lambs.
21:16 [hb5] 耶 穌 第 二 次 又 對 他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你 愛 我 麼 。 彼 得 說 、 主 阿 、 是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說 、 你 牧 養 我 的 羊 。
[kjv] He saith to him again the second time, Simon, son of Jonas, lovest thou me? He saith unto him, Yea, Lord; thou knowest that I love thee. He saith unto him, Feed my sheep.
21:17 [hb5] 第 三 次 對 他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你 愛 我 麼 。 彼 得 因 為 耶 穌 第 三 次 對 他 說 、 你 愛 我 麼 、 就 憂 愁 、 對 耶 穌 說 、 主 阿 、 你 是 無 所 不 知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說 、 你 餵 養 我 的 羊 。
[kjv] He saith unto him the third time, Simon, son of Jonas, lovest thou me? Peter was grieved because he said unto him the third time, Lovest thou me? And he said unto him, Lord, thou knowest all things; thou knowest that I love thee. Jesus saith unto him, Feed my sheep.

沒有一個差遣禮是這樣深入的探進人內心,彼得的自負,誠信和委身都給耶穌三次重覆的察問刺中最深處。

今次讓我們細心慢讀經文: 「他 們 喫 完 了 早 飯 、 耶 穌 對 西 門 彼 得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 約 翰 馬 太 十 六 章 十 七 節 稱 約 拿 〕 你 愛 我 比 這 些 更 深 麼 。 彼 得 說 、 主 阿 、 是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對 他 說 、 你 餵 養 我 的 小 羊 。」承接第10節至14節,情境仍是吃早飯,門徒不發一言,直至耶穌說話,焦點最終明顯是落在彼得身上。我知道讀者們一定讀過這段經文許多次,我仍然希望我們能一齊細心思考(我和太太一起用的OIA方法先寫出問題),用心靈和誠實去閱讀。

對於第15節,我就有以下的問題:
1. 吃完早飯是幾點?
2. 門徒去了那裡?
3. 耶穌同彼得說話時,有誰同在?門徒有沒有見證彼得所說之言,有異議嗎?
4. 他們仍在海邊嗎?除了六個門徒以外,有沒有其他人見到、聽到?
5. 耶穌稱彼得為「西 門 彼 得」,西門是什麼?有好多個彼得嗎?
6. 為什麼今次的稱呼加上「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連他的爸爸也帶進場境,用意何在?
7. 耶穌問彼得「你 愛 我 比 這 些 更 深 麼 。」「我」是指誰?「愛」又有什麼含意?「這些」是彼得的那些東西?為什麼把「我」(me)與「這些」(these)比較?「深」是量詞,如何顯出愛的「深」和淺?
8. 彼得回答耶穌說: 「 主 阿 、 是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為什麼稱耶穌是主?有那重意思?彼得的答案答了耶穌那部份的問題?沒有答那些?他所答的「愛」是什麼的愛?耶穌以為這答覆如何?
9. 接着耶穌說: 「你 餵 養 我 的 小 羊 。」祂為什麼用比喻答彼得?不直接說話托付他牧養信眾?餵養小羊有什麼含意?「我的」是指誰的?
10. 彼得聽到耶穌的回覆,他明白嗎?他以為些什麼?
若果大家對約翰福音21章15節有其他觀察及問題請大膽去問,並與我們分享。(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