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ugust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 21:20 – 22   王健華牧師

21:20 [hb5] 彼 得 轉 過 來 、 看 見 耶 穌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跟 著 、 就 是 在 晚 飯 的 時 候 、 靠 著 耶 穌 胸 膛 、 說 、 主 阿 、 賣 你 的 是 誰 的 那 門 徒 。
[kjv] Then Peter, turning about, seeth the disciple whom Jesus loved following; which also leaned on his breast at supper, and said, Lord, which is he that betrayeth thee?
21:21 [hb5] 彼 得 看 見 他 、 就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這 人 將 來 如 何 。
[kjv] Peter seeing him saith to Jesus, Lord, and what shall this man do?
21:22 [hb5] 耶 穌 對 他 說 、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 你 跟 從 我 罷 。
[kjv] Jesus saith unto him, If I will that he tarry till I come, what is that to thee? follow thou me.


有誰不希望預知未來,只是上帝的旨意又豈能干涉。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彼 得 轉 過 來 、 看 見 耶 穌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跟 著 、 就 是 在 晚 飯 的 時 候 、 靠 著 耶 穌 胸 膛 、 說 、 主 阿 、 賣 你 的 是 誰 的 那 門 徒 。」同樣都是門徒,耶穌叫彼得「你 跟 從 我 罷」,至於那個耶穌所愛的門徒,耶穌無叫,他都跟着。經文在這裡引述過去一些片段去描述他是那一個,一方面我留意到第四福音的作者喜歡用這種描寫人物的手法,另一方面兩個處境都是耶穌告訴門徒一些預言,不同是那所愛的門徒關心耶穌,而彼得則關心他人。


經文繼續說下去: 「彼 得 看 見 他 、 就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這 人 將 來 如 何 。耶 穌 對 他 說 、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 你 跟 從 我 罷 。」為什麼彼得會好奇想知道那所愛的門徒的將來?是比較嗎?彼得和他的關係如何?為什麼這位門徒的名字沒有寫在約翰福音上?就是彼得也沒有提及他的名字?彼得邀請耶穌揭露未知的將來,適當嗎?

耶穌沒有迴避反問彼得說:「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 你 跟 從 我 罷 。」意指假若祂要那所愛的門徒留下直至祂再來,又關彼得什麼事呢!上帝對每個人也有祂的主意,我們何不專心做好上主交托給我們的使命,盡本份打那生命美好的仗,深信必有生命的獎賞存留給我們。(待續)


祈禱:
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生命的主宰,我們明白自己生命的微小,卻盼望能看到將來,求主施恩加給我們信心和毅力,常存盼望和愛心每天勤力工作,好叫我們在世得享生命之福,也學效那耶穌所愛的門徒,真心愛主,跟隨基督,實踐衪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上帝及愛人如己的教導,榮耀主名!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