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August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 21:21 – 23   王健華牧師

21:21 [hb5] 彼 得 看 見 他 、 就 問 耶 穌 說 、 主 阿 、 這 人 將 來 如 何 。
[kjv] Peter seeing him saith to Jesus, Lord, and what shall this man do?
21:22 [hb5] 耶 穌 對 他 說 、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 你 跟 從 我 罷 。
[kjv] Jesus saith unto him, If I will that he tarry till I come, what is that to thee? follow thou me.
21:23 [hb5] 於 是 這 話 傳 在 弟 兄 中 間 、 說 那 門 徒 不 死 . 其 實 耶 穌 不 是 說 他 不 死 . 乃 是 說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
[kjv] Then went this saying abroad among the brethren, that that disciple should not die: yet Jesus said not unto him, He shall not die; but, If I will that he tarry till I come, what is that to thee?


一傳十、十傳百、事情跟原先的意思總會有些偏差。


聖經是這樣記錄的: 「於 是 這 話 傳 在 弟 兄 中 間 、 說 那 門 徒 不 死 . 其 實 耶 穌 不 是 說 他 不 死 . 乃 是 說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 。」上次談到彼得好奇問耶穌那所愛的門徒的將來,沒料到耶穌的一句話: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變為: 「那 門 徒 不 死」。敍述者再一次覆述耶穌的原意: 「乃 是 說 我 若 要 他 等 到 我 來 的 時 候 、 與 你 何 干。」說明沒有一個人在世可以不死,乃是要彼得認清楚,那所愛的門徒將來如何與他無關,他也不應逾越上帝的權柄。


值得留意是經文中提到「這 話 傳 在 弟 兄 中 間」,跟隨基督的群體已經稱為「弟兄」,這是自從耶穌復活後,第二次這樣稱呼門徒。第一次是在約20:17 : 「耶 穌 說 、 不 要 摸 我 . 因 我 還 沒 有 升 上 去 見 我 的 父 . 你 往 我 弟 兄 那 裡 去 、 告 訴 他 們 說 、 我 要 升 上 去 、 見 我 的 父 、 也 是 你 們 的 父 . 見 我 的   神 、 也 是 你 們 的   神 。」這裡,耶穌已經提升了門徒與聖父的關係為他們的父、他們的神﹔耶穌更稱他們為兄弟。藉着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跟從基督的便成為上帝家裡的人,分享同一個屬靈的家,家有家規,人又怎能干涉那全知又全能的上帝的意願?(待續)


祈禱:
大而可畏的上帝啊,祢的旨意深奧難明,我們若不依靠祢就沒有信心和愛心行過每一天。求主教導我們每天勤於學習聖經的真理,藉靈修祈禱親近主,並在生活上遵行主道,好叫我們更深認識主的旨意是何等的充滿智慧和憐憫。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