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Sept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1-6:3之二:

6:1 [hb5] 這 事 以 後 、 耶 穌 渡 過 加 利 利 海 、 就 是 提 比 哩 亞 海 。
[kjv] After these things Jesus went over the sea of Galilee, which is the sea of Tiberias.
6:2 [hb5] 有 許 多 人 、 因 為 看 見 他 在 病 人 身 上 所 行 的 神 蹟 、 就 跟 隨 他 。
[kjv] And a great multitude followed him, because they saw his miracles which he did on them that were diseased.
6:3 [hb5] 耶 穌 上 了 山 、 和 門 徒 一 同 坐 在 那 裡 。
[kjv] And Jesus went up into a mountain, and there he sat with his disciples.


上次講開「看見」的反省, 今日續講。

雖說話有四種「看見」,但是我們的焦點大可能只集中在耶穌與門徒的身上而矣,因他們素來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不用我去解釋,我們的焦點一定聚焦在耶穌身 上。據馬可六章卅四節記載:「耶 穌 出 來 、 見 有 許 多 的 人 ,就 憐 憫 他 們 . 因 為 他 們 如 同 羊 沒 有 牧 人 一 般 . 於 是 開 口 教 訓 他 們 許 多 道 理 。」在基督耶穌的眼裏,同樣「見有許多的人」,祂還用一個很生動的比喻去描述眾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由此觀之,在耶穌的眼中,看見眾人如同羊沒有 牧人。至於門徒看見什麼?恕我賣個關子,不如你來作答。

6:2暗示了眾人跟隨耶穌的企圖:「因 為 看 見 他 在 病 人 身 上 所 行 的 神 蹟 、 就 跟 隨 他 。」値得我們問:「眾人為什麼會跟隨耶穌?」,這對我們去了解當耶穌行了神蹟後眾人强迫祂作王,確是大有幫助。經文繼續記載下去,說「耶 穌 上 了 山 、 和 門 徒 一 同 坐 在 那 裡 。」大家一定以為我集中去講耶穌和門 徒一同坐在那裡的「坐」,無疑坐是當時作老師常用的教導姿態,但我反而會較有興趣去問兩個問題:

1. 門徒都是坐,這表達什麼?
2. 耶穌為什麼會上山?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