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September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三)之(最終回):婚姻一生一世

我只是將自己對禮文的小小觀察,化作問題提問出來,並拋磚引玉引發大家對家庭和婚姻,作出更多的思考提問更多問題,以加深我們不單對禮文的了解,更是對家庭和婚姻作出更深入的探討,這是我第一個願望。


我的第二個願望是與太太Tracy有關的。是緣她剛巧聯絡上多倫多大學的退休教授Howard Irving。長話短說,這教授二十多年前參與訓練第一批婚姻調解員。言談間最精彩部份,是他答Tracy的一個提問。Tracy問他現代人離婚的原因是 什麼?他說以前曾為猶太教的會堂和新教的教堂做過一個有關婚前輔導的調查,發覺有做婚前輔導及無做婚前輔導的分別,就是前者在婚前已建立了求助的習慣,後 者卻容易困在婚姻難題中而導致離婚收場。


他的答案很值得我們思考,特別是我們的教會。首先我們教會有否做好婚前輔導,特別是我們有否與一對新人及其家人建立關係。其次教會的牧養或團契有否與新葡 夫婦建立一種穩定而又密切的關係,可以在其遇到婚姻困難時,施予援手,與他們同行,這樣才是教會存在的其中一個意義,亦是我們可以遵行大使命傳揚福音的一 個途徑。第三,亦是太太提我加上去的。就是對單身人仕和單親父母的牧養和支持。老實說,我都不曉得怎樣做(因我沒有認真想過) ,但整個教會若有這個共識和使命,我相信教會或基督徒群體一定可以想到牧養的方法,更因此而傳揚福音。(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