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4-6:6之二:
6:4 [hb5] 那 時 猶 太 人 的 逾 越 節 近 了 。
[kjv] And the passover, a feast of the Jews, was nigh.
6:5 [hb5] 耶 穌 舉 目 看 見 許 多 人 來 、 就 對 腓 力 說 、 我 們 從 那 裡 買 餅 叫 這 些 人 喫 呢 。
[kjv] When Jesus then lifted up his eyes, and saw a great company come unto him, he saith unto Philip, Whence shall we buy bread, that these may eat?
6:6 [hb5] 他 說 這 話 、 是 要 試 驗 腓 力 . 他 自 己 原 知 道 要 怎 樣 行 。
[kjv] And this he said to prove him: for he himself knew what he would do.

據申命記十六章十六節的記載,逾越節、住棚節和七七節,合稱為猶太人三大朝聖節期,且規定耶路撒冷並居附近的男士,三者揀其一,每年上耶路撒冷,過節期。 所以有些學者認為,6-8章的背景都是與節期有關,因而放在一起;且第六章講到逾越節,第八章講到住棚節,所以第七章講的背景應是七七節,即猶太三大節期 之一、或至低限度是用一個節期作背景的。你以為如何?
想問:「臨近過節,他們的心情如何?(例如很緊張,很多的東西都未準備好!) 過節忙嗎?」問他們的心情如何和是否忙碌,實與我們去了解經文有着重大的關係!若眾猶太人只記着跟隨耶穌,連預備逾越節那樣重要的節期也可以不理,則可想 言之在眾人之心目中,是那麼熱切去追隨耶穌,這也很容易解釋為何那麼多人去跟隨耶穌,其後更強迫祂去作王。
經文在6:2繼續記錄下去:「耶 穌 舉 目 看 見 許 多 人 來 、 就 對 腓 力 說 、 我 們 從 那 裡 買 餅 叫 這 些 人 喫 呢 。他 說 這 話 、 是 要 試 驗 腓 力 . 他 自 己 原 知 道 要 怎 樣 行 。」這裏有兩點値得我們留意:
1. 這裏提到「看見」,那麼耶穌看到什麼?心情會如何?
2. 經文告訴我們,耶穌為試驗腓力而問他。為什麼祂要揀腓力去試驗他?
其實,這兩節聖經,我們可以問很多的問題,幫助我們去了解經文。(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