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anuar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6:68-6:71:
6:68 [hb5] 西 門 彼 得 回 答 說 、 主 阿 、 你 有 永 生 之 道 、 我 們 還 歸 從 誰 呢 。
[kjv] Then Simon Peter answered him, Lord, to whom shall we go? thou hast the words of eternal life.
6:69 [hb5] 我 們 已 經 信 了 、 又 知 道 你 是   神 的 聖 者 。
[kjv] And we believe and are sure that thou art that Christ,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
6:70 [hb5] 耶 穌 說 、 我 不 是 揀 選 了 你 們 十 二 個 門 徒 麼 . 但 你 們 中 間 有 一 個 是 魔 鬼 。
[kjv] Jesus answered them, Have not I chosen you twelve, and one of you is a devil?
6:71 [hb5] 耶 穌 這 話 是 指 著 加 略 人 西 門 的 兒 子 猶 大 說 的 . 他 本 是 十 二 個 門 徒 裡 的 一 個 、 後 來 要 賣 耶 穌 的 。
[kjv] He spake of Judas Iscariot the son of Simon: for he it was that should betray him, being one of the twelve.

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一定十分熟悉什麼是Marking scheme & Model answer.

我相信大家還記得耶穌問的問題,這裏彼得回答了一個十分標準的答案 -「主 阿 、 你 有 永 生 之 道 、 我 們 還 歸 從 誰 呢 。」68節彼得正好提供了一個Model answer (Standard answer)給我們,這個標準的答案,完全無懈可擊。設若考試,這個答案一定給我們帶來好成績。但値得我們想的是:這是否彼得他想答的答案。

想大家都聽過「高分低能」這詞彙的。這詞彙意思就是考試時候會搬model answers答題,所以會考獲高分,成績還不錯呢!殊不知只是囫圇吞棗,空有頭腦知識,但全不通曉人倫世務,所以叫他處理事務,實有所托非人之嘆。無怪乎我們會稱之為「高分低能」。不過,我想彼得斷不會如此想,按他的性情該是發自內心,或是「我口講我心」的。我這麼詳細解釋,都是想大家更深入去思想彼得回答耶穌的問題,還有他的答案。

今天若耶穌問你:「你們也要去麼?」(67節),抛開彼得的model answer,你們會怎樣回答呢?
今日重看這段經文,講猶大多過彼得,我也要好好去默想當中的啟示。(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