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anuary 2015

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聖靈引導之八 - 願意行主的路 王葉翠芬師母

前文我曾經談及平時信徒要學會自律和有系統地讀經,這是認出聖靈引導的事前功夫,這些功夫會有助我們預備自己作主忠心僕人。若我們願意順服聖靈,行主的道路,生活便會結出美好果子:「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十七節)。反之,則有如約翰福音所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今天,讓我談談我們有否願意順服聖靈,學習行主的道路。

我和丈夫青少年時期就返聖士提反堂做崇拜,其中何世明法政牧師間中便會來講道。他聲音洪亮,每次講道例必講兩句話,我們年青時總愛扮他說話,攪笑一番。我們並非不尊重他,只是那兩句話實在太深刻了,唔知有沒有「老友記」記得?

就是:「風吹雞蛋殼,沙塵兼白霍」和 「天大地大,自己最大」!

也許這兩句說話深刻得刺到我們深處,年青的我不得不攪笑,藉此遮蓋我對罪的羞愧感。何法政所針對是指出人常常從自己的好處出發,以為世界都圍他/她轉,心中沒留位置給上帝。

我們若重讀剛過去主日福音經課:約翰福音四章五至四十二節有關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井旁談道。撒馬利亞人是當以色列的北國被阿述帝國侵佔時,猶太人與阿述人通婚後所生的後裔。由於阿述人是拜異邦神的,撒馬利亞人是被猶太人視為不潔淨,更何況這是一個結過許多次婚的婦人(新約時代怎樣看好女人,請參閱提前二章九至十二節),怪不得她要午正時份去猶太人祖宗的雅各井裡打水!

婦人從自己的好處出發,不想天天老遠跑到這井打水,就請耶穌給她活水。她竟不知道和她說話的正是神的兒子!耶穌的聖言打進這婦人的心坎,是因為祂不只看到她的需要,還指出她的罪來:「你 說 沒 有 丈 夫 、 是 不 錯 的 , 你 已 經 有 五 個 丈 夫 . 你 現 在 有 的 、 並 不 是 你 的 丈 夫」。耶穌更進一步講出,敬拜不在乎地點,「那 真 正 拜 父 的 、 要 用 心 靈 和 誠 實 拜 他 、 因 為 父 要 這 樣 的 人 拜 他 。」透過聖靈的能力,主基督的說話,開闊了撒馬利亞婦人的視界,並認出眼前人正是彌賽亞主基督,且興奮的往城裡向人見證,她已與基督相遇。

各位讀者,上帝所期盼藉聖言與人相遇,是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的。今天你和我有沒有因罪遮蓋我們的心靈,不願誠實面對上帝呢?若上帝的話語對你說話,你願意接受改變嗎?(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