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7:16 -7:19
7:16 [hb5] 耶 穌 說 、 我 的 教 訓 不 是 我 自 己 的 、 乃 是 那 差 我 來 者 的 。
[kjv] Jesus answered them, and said, My doctrine is not mine, but his that sent me.
7:17 [hb5] 人 若 立 志 遵 著 他 的 旨 意 行 、 就 必 曉 得 這 教 訓 或 是 出 於  上 帝、 或 是 我 憑 著 自 己 說 的 。
[kjv] If any man will do his will, he shall know of the doctrine, whether it be of God, or whether I speak of myself.
7:18 [hb5] 人 憑 著 自 己 說 、 是 求 自 己 的 榮 耀 . 惟 有 求 那 差 他 來 者 的 榮 耀 、 這 人 是 真 的 、 在 他 心 裡 沒 有 不 義 。
[kjv] He that speaketh of himself seeketh his own glory: but he that seeketh his glory that sent him, the same is true, and no unrighteousness is in him.
7:19 [hb5] 摩 西 豈 不 是 傳 律 法 給 你 們 麼 . 你 們 卻 沒 有 一 個 人 守 律 法 。 為 甚 麼 想 要 殺 我 呢 。
[kjv] Did not Moses give you the law, and yet none of you keepeth the law? Why go ye about to kill me?

相信大家還記得我們上一節(7:15)講話的背景就是聖經,現在繼續講下去。

7:16節提到「我 的 教 訓 不 是 我 自 己 的 、 乃 是 那 差 我 來 者 的 。」耶穌都有祂的教訓,但不是從自己來的,乃是父上帝差祂來教訓衆人的。祂還繼續講下去:「人 若 立 志 遵 著 祂 的 旨 意 行 、 就 必 曉 得 這 教 訓 是 出於上 帝 或 是 我 憑 著 自 己 說 的」。換句話說,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便會曉得這教訓出於祂。大家可能還記得我之前問過一個問題:我們要問「明白」是什麼意思?(7:15節)我認為「明白」其實是包含遵行上帝的旨意,並藉此建立一份更深的關係。既然是一份更深的關係,就像老夫老妻般一樣明白對方,自然就會心領神會,明白上帝的旨意。所以這裏講「人 若 立 志 遵 著 他 的 旨 意 行 、 就 必 曉 得 這 教 訓 出 於 上 帝」,就是這個意思。

尤有進者,耶穌更說:「人 憑 著 自 己 說 、 是 求 自 己 的 榮 耀 . 惟 有 求 那 差 他 來 者 的 榮 耀 、 這 人 是 真 的 、 在 他 心 裡 沒 有 不 義 。」這裏表達的意思就是耶穌不求自己的榮耀,卻只求上帝的榮耀。故此耶穌作的見證和祂的教訓都是真的,在祂裏面沒有不義。

聖經接着說:「摩 西 豈 不 是 傳 律 法 給 你 們 麼 . 你 們 卻 沒 有 一 個 人 守 律 法 。 為 甚 麼 想 要 殺 我 呢 。」這裏耶穌間接指出他們的不義,這樣各位聰明的讀者,你認為他們為什麼要殺耶穌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