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anuar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 7:6 – 7:8
7:6 [hb5] 耶 穌 就 對 他 們 說 、 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到 . 你 們 的 時 候 常 是 方 便 的 。
[kjv] Then Jesus said unto them, My time is not yet come: but your time is alway ready.
7:7 [hb5] 世 人 不 能 恨 你 們 、 卻 是 恨 我 . 因 為 我 指 證 他 們 所 作 的 事 是 惡 的 。
[kjv] The world cannot hate you; but me it hateth, because I testify of it, that the works thereof are evil.
7:8 [hb5] 你 們 上 去 過 節 罷 . 我 現 在 不 上 去 過 這 節 . 因 為 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滿 。
[kjv] Go ye up unto this feast: I go not up yet unto this feast: for my time is not yet full come.

約翰福音這第四福音書所講的「時候」,我要先作解釋,然後再去詮釋7:6節,這樣較容易去理解本段經文。

按耶穌在第四福音中常常談到「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簡而言之,耶穌所講的時候,是指他要上十字架成為全人類救贖的希望,就是這時候。換句說話,就是主耶穌犧牲在十字架的時候。所以套用耶穌想表達的意思,7:6就會是:耶 穌 就 對 他 們 說 、 「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到 . 你 們 的 時 候 常 是 方 便 的 。」料想大家還記得這裏的代名詞「他們」,所指究竟是誰!就是耶穌的兄弟/姊妹。

耶穌在7:7-8繼續說:「世 人 不 能 恨 你 們 、 卻 是 恨 我 . 因 為 我 指 證 他 們 所 作 的 事 是 惡 的 。 你 們 上 去 過 節 罷 . 我 現 在 不 上 去 過 這 節 . 因 為 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滿」。我相信以大家的聰明和智慧,必定會理解當中的意思,所以我都不打算多作詮釋,反倒想用些篇幅用點時間去反省主耶穌在7:7-8講的兩個課題:

1. 7:7世 人 不 能 恨 你 們 、 卻 是 恨 我 . 因 為 我 指 證 他 們 所 作 的 事 是 惡 的 。這句令你想起約翰福音第一章那一句?而我就反省到人的內心都是充滿罪:例如貪婪、憤怒、色慾、怠惰、妒忌、傲慢和暴食(七宗罪)。當光照在黑暗裏,黑暗當然不接受光!大家撫心自問,自己究竟容易被那樣罪阻擋去接受真理呢?

2. 7:8你 們 上 去 過 節 罷 . 我 現 在 不 上 去 過 這 節 . 因 為 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滿。這裏我們應該想一想我們和上帝的關係,特別是關乎時間的使用?我們有沒有以敬虔的心去等待上帝的工作?(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