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January 2015

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聖靈引導之六 -辨識聖靈的帶領 王葉翠芬師母

其實西方社會對情緒的研究並不限於心理學,醫學人員亦從腦素描圖看到某些情緒,在青年期還未成熟,要達成人階段才發展成熟。但若果你曾與病後的王牧師接觸,幫我一同去照顧他,你會發覺另一幅圖畫:他現在情緒很是有限,感觸時只會哭,快樂時,笑到唔停,有時兩者混淆,醫生稱這現狀為emotion lability。 亦有學者提到,情緒是一種原始的原動力:憤怒激發人去畫下界線,憂傷引導人去尋求協助,羞愧帶領人去重回所屬群體,這些都是情緒對我們的益處。但是,信徒若受聖靈引導,行主的道路,我們又會擁有一份什麼的感覺?

有一個主日的經課是關於保羅甘願往耶路撒冷受捆綁,丈夫一聽就哭了,除了有點兒尷尬,我也想了解他為什麼哭。經文是這樣記載的:
「21: 10 我 們 在 那 裡 多 住 了 幾 天 、 有 一 個 先 知 、 名 叫 亞 迦 布 、 從 猶 太 下 來 。
21:11 到 了 我 們 這 裡 、 就 拿 保 羅 的 腰 帶 、 捆 上 自 己 的 手 腳 、 說 、 聖 靈 說 、 猶 太 人 在 耶 路 撒 冷 、 要 如 此 捆 綁 這 腰 帶 的 主 人 、 把 他 交 在 外 邦 人 手 裡 。
21:12 我 們 和 那 本 地 的 人 、 聽 見 這 話 、 都 苦 勸 保 羅 不 要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21:13 保 羅 說 、 你 們 為 甚 麼 這 樣 痛 哭 、 使 我 心 碎 呢 . 我 為 主 耶 穌 的 名 、 不 但 被 人 捆 綁 、 就 是 死 在 耶 路 撒 冷 、 也 是 願 意 的 。
21:14 保 羅 既 不 聽 勸 、 我 們 便 住 了 口 、 只 說 、 願 主 的 旨 意 成 就 便 了 。」(使徒行傳21:10-14)

聖靈藉亞迦布,對保羅說話,他反應冷靜,倒是跟保羅的門徒和當地人在痛哭,而他們的眼淚令保羅心碎。要留意保羅的反應,他提到就是死也是願意,願主的旨意成就便是了。在這裡我們可以很清楚見到保羅與主的關係是多麼親密,對祂是完全的委身,在這穩妥的關係裡,保羅的情感是那麼鎮定,也帶點超然,能止住身邊人的口!

這裡我想提出,辨識聖靈的帶領,除了是要肯定我們行的道路是行在上主的旨意裡,聖靈還是想我們能與主親近,並有勇氣活出這份親密關係而帶來的改變。這份關係是經年累月,透過靈修讀經培養出來,情緒鎮定得令身邊的人止住了口。那麼王牧師作為主的僕人多年,現今因疾病受主考驗,他又為什麼因保羅所說的話(13-14節)而哭起來?(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