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January 2015

約翰福音讀後–6:70-6:71:
6:70 [hb5] 耶 穌 說 、 我 不 是 揀 選 了 你 們 十 二 個 門 徒 麼 . 但 你 們 中 間 有 一 個 是 魔 鬼 。
[kjv] Jesus answered them, Have not I chosen you twelve, and one of you is a devil?
6:71 [hb5] 耶 穌 這 話 是 指 著 加 略 人 西 門 的 兒 子 猶 大 說 的 . 他 本 是 十 二 個 門 徒 裡 的 一 個 、 後 來 要 賣 耶 穌 的 。
[kjv] He spake of Judas Iscariot the son of Simon: for he it was that should betray him, being one of the twelve.

對於今日的經文,我腦海仍然默想着一個問題:為什麼六章尾,講猶大多過彼得,當中的啟示是什麼?在此,我先分享我的觀察、與及由觀察而得的詮釋,看看能否解答自己的問題。

或者我們可以這樣開始:你認識「加 略 人 西 門 的 兒 子 猶 大」有幾多?

四卷福音書都有描述耶穌呼召門徒,但就沒有記載猶大如何成為耶穌的門徒。為什麼呢?聖經記載有關猶大的言行,可以怎樣找到呢?幸好現在上網很方便,大家只要瀏覽以下網址,便可知道。
http://www.blueletterbible.org/se…/Dictionary/viewTopic.cfm…

返到今天的經文,我就有以下的觀察:
1. 其實由60至71節,約翰用四節講論猶大,反而講彼得只有兩節。我就有一個疑問:這裏重點是什麼?
2. 在這短短兩節中,兩次提到「十 二 個 」和 「一 個」這兩個數字,為何?
3. 為什麼把門徒(十 二 個 )放在猶大(一 個)賣主之背景中?

相信這幾個問題應該不能解答我自己開始的問題,但已經勾畫出這兩節經文的重點。聰明的讀者,你一定可以觀察到更多問題,詮釋這段經文的意思。(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