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anuary 2015

不一樣的讀經方法(十):聖靈引導之七 - 辨識聖靈的帶領 王葉翠芬師母

論到辨識聖靈的帶領,依納爵解釋有三種方法可以看到上帝引導人去作出選擇*。第一種是上帝的靈強烈的吸引一個人,以至在全無猶豫之下,當事人認信行主道路。依納爵就以保羅(使9:3-22)及馬太(太9:9)的認信作為例子,大家可以自己閱讀聖經找出詳情。第二種辨識聖靈的帶領的方法,就有賴當事人辨識個人的情感狀況,找到consolation 和desolation兩者的相關的感覺,而選擇走一條與主相親(consolation)的路。 依納爵指出 consolation是一系列的正面的感覺,鼓勵,支持及肯定我們作某一決定是對的(並不是我早前自我反省中提到feel good的感官反應);而desolation 是一系列的負面的感覺,阻止,質詢甚至懷疑我們作某一決定,提醒我們這決定是不對的。第三種辨識聖靈的帶領的方法則重邏輯推理,引證上主的帶領。依納爵還提到,假設你在病榻上快要死了,而要作出某一決定,就須列明該各個選擇的好處和壞處,小心審視個人的價值觀和背境,才去作出決定。在辨識聖靈的帶領時,三種方法都會互動,並且會跟當事人的個性和信仰經歷緊緊相連。

這樣,我再去描述外子對使徒行傳21:13-14一段聖經的反應。
「保 羅 說 、 你 們 為 甚 麼 這 樣 痛 哭 、 使 我 心 碎 呢 . 我 為 主 耶 穌 的 名 、 不 但 被 人 捆 綁 、 就 是 死 在 耶 路 撒 冷 、 也 是 願 意 的 。 保 羅 既 不 聽 勸 、 我 們 便 住 了 口 、 只 說 、 願 主 的 旨 意 成 就 便 了 。」(使徒行傳21:13-14)

健華跟我說,他是為到保羅那份甘願為主犧牲的情操十分感動;至於主的話語指引他甚麼,他仍未知曉;但他是肯定與上主的關係是穩妥的。(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