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rch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提摩太前書 1:15-1:17
1:15 [hb5] 基 督 耶 穌 降 世 、 為 要 拯 救 罪 人 . 這 話 是 可 信 的 、 是 十 分 可 佩 服 的 . 在 罪 人 中 我 是 個 罪 魁 。
[kjv] This is a faithful saying, and worthy of all acceptation, that Christ Jesus came into the world to save sinners; of whom I am chief.
1:16 [hb5] 然 而 我 蒙 了 憐 憫 、 是 因 耶 穌 基 督 要 在 我 這 罪 魁 身 上 、 顯 明 他 一 切 的 忍 耐 、 給 後 來 信 他 得 永 生 的 人 作 榜 樣 。
[kjv] Howbeit for this cause I obtained mercy, that in me first Jesus Christ might shew forth all longsuffering, for a pattern to them which should hereafter believe on him to life everlasting.
1:17 [hb5] 但 願 尊 貴 榮 耀 歸 與 那 不 能 朽 壞 不 能 看 見 永 世 的 君 王 、 獨 一 的   神 、 直 到 永 永 遠 遠 。 阿 們 。
[kjv] Now unto the King eternal, immortal, invisible, the only wise God, be honour and glory for ever and ever. Amen.

上次談到基督的福音切切的令到保羅改變,究竟如何令他洗心革面,忠心事奉上帝?也許今日的經文露了一點端倪。

今曰的經文一開始,便說:「基 督 耶 穌 降 世 、 為 要 拯 救 罪 人 . 這 話 是 可 信 的 、 是 十 分 可 佩 服 的 . 在 罪 人 中 我 是 個 罪 魁 。」這裡,作者是從當時開始流行的一句話:「基 督 耶 穌 降 世 、 為 要 拯 救 罪 人 」帶出基督降世的目的。那麼我們能否找到這句話是從保羅書信或福音書那裡所見到呢?保羅更指出自己是罪人之首,為什麽?保羅的改變,跟他看到自己狂傲頑硬的心腸,逼迫他人所帶來的傷害有關嗎?(後記,有鄭氏弟兄在回應欄中引加拉太書1:17-21提到有關保羅先往阿拉伯去退修,才開始傳道有關)

聖經接着說:「然 而 我 蒙 了 憐 憫 、 是 因 耶 穌 基 督 要 在 我 這 罪 魁 身 上 、 顯 明 他 一 切 的 忍 耐 、 給 後 來 信 他 得 永 生 的 人 作 榜 樣 。」保羅以自己作例子,強調耶穌基督對人的憐憫和忍耐,只要罪人憑信,便可得永生。英文這裏清晰描繪了保羅和基督,保羅和我們,我們和基督的關係:
• in me first Jesus Christ might shew forth all longsuffering
• for a pattern to them
• them which should hereafter believe on him to life everlasting

經文最後以頌讚(Doxology)表達保羅對上帝憐憫罪人的回應:「願 尊 貴 榮 耀 歸 與 那 不 能 朽 壞 不 能 看 見 永 世 的 君 王 、 獨 一 的   神」。保羅確實給上帝降服了,我們又如何?是否仍被這個物質世界、權力與榮辱所牢籠?因它雖會朽壞,卻可看見,雖然短暫,卻多姿多彩?地上君王,雖不能千秋萬世長存,卻能保住飯碗,一生享富足?(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