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15

約翰福音讀後–7:50-7:52
7:50 [hb5] 內 中 有 尼 哥 底 母 、 就 是 從 前 去 見 耶 穌 的 、 對 他 們 說 、
[kjv] Nicodemus saith unto them, (he that came to Jesus by night, being one of them,)
7:51 [hb5] 不 先 聽 本 人 的 口 供 、 不 知 道 他 所 作 的 事 、 難 道 我 們 的 律 法 還 定 他 的 罪 麼 。
[kjv] Doth our law judge any man, before it hear him, and know what he doeth?
7:52 [hb5] 他 們 回 答 說 、 你 也 是 出 於 加 利 利 麼 . 你 且 去 查 考 、 就 可 知 道 加 利 利 沒 有 出 過 先 知 。
[kjv] They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Art thou also of Galilee? Search, and look: for out of Galilee ariseth no prophet.

在第四福音記載尼哥底母的事蹟,共有三次,本段是第二次。尼哥底母對猶太人的議會中默默的支持耶穌,只有他肯為耶穌講好說話,所以我們宜細心看這段經文。

今日的經文,一開始就說:「內 中 有 尼 哥 底 母 、 就 是 從 前 去 見 耶 穌 的 、 對 他 們 說 」。旁白怕我們不知尼哥底母是誰,就去介紹他。這樣就將我們聯繫到第三章,耶穌和尼哥底母夜裏談道。我還記得有本聖經的插圖是晚上滿天星宿,甚為壯觀。耶穌和尼哥底母坐着(他們是棕色皮膚,並不是傳統的白色),望着星空,一邊談論重生,貌似甚有智慧!

尼哥底母說:「不 先 聽 本 人 的 口 供 、 不 知 道 他 所 作 的 事 、 難 道 我 們 的 律 法 還 定 他 的 罪 麼 」,他再嘗試替耶穌講句公道的說話,在這情勢仍肯講這番話,甚為難得!

這些宗教領袖甚為驚奇詫異,奇怪他會講出這番話,然而他們卻回答說:「 你 也 是 出 於 加 利 利 麼 . 你 且 去 查 考 、 就 可 知 道 加 利 利 沒 有 出 過 先 知 。」這郡宗教領袖都是以貌取人,指耶穌出生於加利利,而輕視他,耶穌斷不可能便是那位先知或是基督。所以他們便說反話,諷刺尼哥底母的讀經不夠仔細,連加利利沒有出産什麼出名的先知。(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