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rch 2015

讀教牧書信後感 (王葉翠芬)

1:18 [hb5] 我 兒 提 摩 太 阿 、 我 照 從 前 指 著 你 的 預 言 、 將 這 命 令 交 託 你 、 叫 你 因 此 可 以 打 那 美 好 的 仗 .
[kjv] This charge I commit unto thee, son Timothy, according to the prophecies which went before on thee, that thou by them mightest war a good warfare;
1:19 [hb5] 常 存 信 心 、 和 無 虧 的 良 心 . 有 人 丟 棄 良 心 、 就 在 真 道 上 如 同 船 破 壞 了 一 般 。
[kjv] Holding faith, and a good conscience; which some having put away concerning faith have made shipwreck:
1:20 [hb5] 其 中 有 許 米 乃 和 亞 力 山 大 . 我 已 經 把 他 們 交 給 撒 但 、 使 他 們 受 責 罰 、 就 不 再 謗 瀆 了 。
[kjv] Of whom is Hymenaeus and Alexander; whom I have delivered unto Satan, that they may learn not to blaspheme.

曾經和一班弟兄姊妹查過提摩太前書第一章,讀到這一段經文時,他們都會問許多難答的問題:
• 什麼是「我 照 從 前 指 著 你 的 預 言」?
• 誰是許 米 乃 和 亞 力 山 大?
• 為何保羅會說:「我 已 經 把 他 們 交 給 撒 但」?
現在讓我嘗試查考聖經,逐一回應:

1. 保羅在這裡提到「我 照 從 前 指 著 你 的 預 言」,是指他和眾長老按手給提摩太,好使他從神而獲得恩賜。這裡大家可參考提前 4:14 「你 不 要 輕 忽 所 得 的 恩 賜 、 就 是 從 前 藉 著 預 言 、 在 眾 長 老 按 手 的 時 候 、 賜 給 你 的 。」和提後1:6 「為 此 我 提 醒 你 、 使 你 將   神 藉 我 按 手 所 給 你 的 恩 賜 、 再 如 火 挑 旺 起 來」 。

2. 對比於常存信心的提摩太,卻有許 米 乃 和 亞 力 山 大。他們丟棄良心,信心尤如破壞的船,沉淪深海中。許米乃的名字曾在提後2:17與腓理徒同列,他們都是倡議「復活的事已過」(提後2:18) 。至於亞力山大,則出現過4次:包括-大祭司亞力山大(徒4:6) ,幫耶穌背過十架的古利奈人西門的兒子(可15:21) ,猶太人亞力山大(徒19:33) ,害保羅的銅匠亞力山大(提後4:14) 。相信許 米 乃 和 亞 力 山 大都是反對保羅的表表者。

3. 最後這一句真是十分難明,各位讀者若果有明白的,請告訴我。但我們不適宜斷章取義來看「我 已 經 把 他 們 交 給 撒 但」這句,要看看保羅接着道出原因:為使許 米 乃 和 亞 力 山得到責罰,就不再褻 瀆上帝。就好像保羅,他自己也曾褻 瀆上帝,卻得蒙拯救。可見保羅也是出於善意。
寫到這裡,先停一停,大家可有想到其他問題,與我們一起分享嗎?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