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rch 2015

約翰福音讀後–7:40-7:42

7:40 [hb5] 眾 人 聽 見 這 話 、 有 的 說 、 這 真 是 那 先 知 。
[kjv] Many of the people therefore, when they heard this saying, said, Of a truth this is the Prophet.
7:41 [hb5] 有 的 說 、 這 是 基 督 . 但 也 有 的 說 、 基 督 豈 是 從 加 利 利 出 來 的 麼 。
[kjv] Others said, This is the Christ. But some said, Shall Christ come out of Galilee?
7:42 [hb5] 經 上 豈 不 是 說 、 基 督 是 大 衛 的 後 裔 、 從 大 衛 本 鄉 伯 利 恆 出 來 的 麼 。
[kjv] Hath not the scripture said, That Christ cometh of the seed of David, and out of the town of Bethlehem, where David was?

今日的經文記載了眾人因對耶穌的身份有不同的看法,而産生不同的詮釋,姑勿論他們有什麼想法,我重視的是你的想法。

不過,我都是以一個問題作開始。你猜不猜到我以什麼問題作開始呢?無錯,就是7:40節所講的話:「眾 人 聽 見 這 話」,這是什麼話?耶穌講了什麼話以致眾人說祂是「那先知」或「基督」?旁白指出: 「有 的 說 、 這 是 基 督 . 但 也 有 的 說 、 基 督 豈 是 從 加 利 利 出 來 的 麼 」。但亦有人以為祂只是普通人,因若是基督就一定要是大衛的子孫,所以經文加以解釋:「經 上 豈 不 是 說 、 基 督 是 大 衛 的 後 裔 、 從 大 衛 本 鄉 伯 利 恆 出 來 的 麼 」。他們以為耶穌是加利利人(正如有首聖詩名叫「加利利人耶穌」),殊不知馬太與及路加開首的家譜(馬太福音從父系入手,路加福音則由母系入手),均不約而同記載到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注意7:42節這全是用反語講的。我就會問這究竟有什麼果效呢?

今日的經文再一次提供機會給我們,去想想耶穌究竟是誰?和共觀福音耶穌上該撒利亞腓立比的路上問門徒,實有異曲同功之妙。那兩條問題,就是「人說我是誰?」及「你說我是誰?」今天聖經同樣用這條問題問你,你會怎樣回答祂呢?這是我最想知道的。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