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15

約翰福音讀後–8:12-8:15

8:12 [hb5] 耶 穌 又 對 眾 人 說 、 我 是 世 界 的 光 . 跟 從 我 的 、 就 不 在 黑 暗 裡 走 、 必 要 得 著 生 命 的 光 。
[kjv] Then spake Jesus again unto them, saying,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he that followeth me shall not walk in darkness, but sha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
8:13 [hb5] 法 利 賽 人 對 他 說 、 你 是 為 自 己 作 見 證 . 你 的 見 證 不 真 。
[kjv] The Pharisees therefore said unto him, Thou bearest record of thyself; thy record is not true.
8:14 [hb5] 耶 穌 說 、 我 雖 然 為 自 己 作 見 證 、 我 的 見 證 還 是 真 的 . 因 我 知 道 我 從 那 裡 來 、 往 那 裡 去 . 你 們 卻 不 知 道 我 從 那 裡 來 、 往 那 裡 去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them, Though I bear record of myself, yet my record is true: for I know whence I came, and whither I go; but ye cannot tell whence I come, and whither I go.
8:15 [hb5] 你 們 是 以 外 貌 〔 原 文 作 憑 肉 身 〕 判 斷 人 . 我 卻 不 判 斷 人 。
[kjv] Ye judge after the flesh; I judge no man.

今日的經文,特別是8:15節,指出一個我們常犯的錯誤:「你 們 是 以 外 貌 〔 原 文 作 憑 肉 身 〕 判 斷 人 」.這也難怪,連聖人孔夫子都會犯這錯誤,更不要說我們。

孔子曾慨嘆:「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典故是這樣的:話說子羽是孔子的一個弟子,他五官不很端正,孔子初見他時,因他醜陋的容貌而誤以為他不是好材料。待子羽進入孔子門下後,他很努力學習老師一言一行,往後並因他的品行出眾,弟子甚多,深得眾人愛戴!所以如果我們以貌取人,就會失去一個好像子羽的人材。在8:15節,耶穌也同樣提醒我們不要以外貌判斷人,因為祂自己都不會用外貌判斷人。

8:13節:「法 利 賽 人 對 他 說 、 你 是 為 自 己 作 見 證 . 你 的 見 證 不 真」。法利賽人指責耶穌為自己作見證,所以祂的見證不真。耶穌就反駁說:「我 雖 然 為 自 己 作 見 證 、 我 的 見 證 還 是 真 的 . 因 我 知 道 我 從 那 裡 來 、 往 那 裡 去 . 你 們 卻 不 知 道 我 從 那 裡 來 、 往 那 裡 去 。」耶穌卻指出祂的見證是真的來反駁他們,更挑戰他們去理解祂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